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黑小麦产业铺就富裕路——市税务局帮扶平陆县浑河村脱贫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1-01-05 15:43

  数九寒天,冷风刺骨,然而来自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络绎不绝的订单,让平陆县圣人涧镇浑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申和平喜上眉梢,心生暖意。“照这个势头,全年黑小麦面粉完成100万元的销售额完全没有问题。”申和平说,“在这里,我要好好感谢一下市税务局的领导干部,正是有了他们的倾力帮扶,我们才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路。”

  市局施援手

  黑小麦有了“通行证”

  2019年8月26日,以国家税务总局运城市税务局稽查局副局长支军民担任队长、驻村第一书记的帮扶工作队受市税务局党委委派,入驻平陆县圣人涧镇浑河村,接下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帮扶接力棒,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

  驻村帮扶后,帮扶工作队立即与该村“两委”联系,了解该村基本信息、主导产业、贫困人口分布状况以及前任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措施、帮扶进展情况和作出的脱贫可行性分析。

  浑河村有129户3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5户112人,占该村总人口的31.6%。该村山梁沟壑纵横交错,人口分布较为分散,虽然有两条河汇聚此地,然而常年干枯,导致该村1300多亩地浇灌困难。2018年,该村实现脱贫摘帽,但基础尚不牢固,返贫风险较大。

  前任帮扶工作队曾帮助该村引进黑小麦种植,也建立了面粉加工厂,然而因为没有取得生产资质,加之村里的宣传推广力度不大,黑小麦面粉这个“俏姑娘”依然待字闺中,难找“婆家”。

  难点就是着力点。黑小麦要成为市场的“新宠儿”,取得生产资质就是要迈的第一道门槛。但是,6万元的办理费用对集体经济“空壳”的浑河村来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

  针对上述情况,支军民第一时间向市税务局党委作了汇报,提议对浑河村实行资金倾斜。“黑小麦面粉厂是全村产业发展的‘牛鼻子’,企业生产许可证、产品条形码、绿色食品认证等生产销售证照是企业长远发展的‘车轮子’。”结合实地调研,市税务局局长郭开立一语中的。

  “帮扶工作队不仅代表着税务部门的社会形象,更是党和政府的化身,再困难也要挤出经费开展帮扶。”郭开立说。随后,市税务局紧急协调经费15万余元,指导帮助黑小麦面粉加工厂办齐了各种证照。“浑河岭”黑小麦面粉品牌得以顺利注册。至此,昔日的“三无丑小鸭”拥有了搏击市场的“通行证”。

  干群齐发力

  “俏姑娘”披上“新嫁衣”

  黑小麦富含蛋白质、植物纤维以及大量矿物质,素有“益寿麦”之美誉。然而,畸高的价格、不为人知的功能,让其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市场占有率微乎其微。

  打好开局,首战必胜,不能让群众的期盼变为冷冰冰的现实。在市税务局党委、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支军民在2020年春节前夕,自掏腰包驾车前往13个县(市、区)税务局,反复向各局负责人讲解黑小麦的食用功能及浑河村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迫切心愿,劝说各单位在春节福利采购中优先考虑帮扶村的黑小麦面粉。同时,向朋友、同学、老乡所在的公司、企业及单位推销黑小麦面粉,于“峡谷”中杀出一条畅销通道。当年,浑河村面粉加工厂营业收入增加34.6万元,产生利润10万元,村集体收益8.3万元。

  人情销售充其量只能救一时,不能救一世。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让刚打开销售局面的村面粉加工厂蒙上了一层阴影:订单锐减,外运不畅,加工受阻……一时经营陷入困境。

  经过反复讨论,帮扶工作队决定帮黑面粉走电商之路,变人情销售为网络销售。

  2020年,国务院扶贫办推出“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全国贫困村的农产品均可进网销售。帮扶工作队员卫建军承担了向该平台递交资料、取得进网销售资质的任务,开启了长达七八个月的攻坚之旅。

  村委会申请、乡镇审核、县扶贫办盖章、省扶贫办推送、“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认定上网……为加快相关进程,卫建军使出浑身解数:一方面,在资料报送后就根据个人判断,整理可能需要报送的资料;另一方面,利用该村村民亲戚在“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工作的有利条件,提醒评审人关注浑河村的报审资料,并将有关结果快速反馈。双管齐下,内外加力,终于让浑河村黑小麦面粉进网销售。至此,制约销售的壁垒全部扫除。

  村民普受惠

  黑面粉撑起“钱袋子”

  如果贫困户没有主导产业支撑、没有经济收入保障,那么,再好的战略设想只能是一张不能变现的“白纸”。

  积极引导贫困户种植黑小麦,动员其他农户也种黑小麦,是帮扶工作队的既定目标。为打消村民愿意种植但担心没有销售渠道、收入没有保障的顾虑,帮扶工作队和浑河村“两委”经过商量,决定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4元的价格敞开收购,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种植黑小麦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村民刘全有年过六旬,家庭条件不好。2019年秋季,他响应帮扶工作队和浑河村“两委”号召,把自家30亩地全部改种黑小麦。2020年,刘全有家总产量超过1万公斤,按村面粉厂每公斤高于市场价2.4元的收购价格计算,仅此一项就多挣了两万余元。

  木桶原理告知我们,决定木桶容积量大小的关键因素,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

  “五统一”打下“浑河岭”品牌“硬底子”。帮扶工作队采取统一购种、统一施肥、统一用药、统一价格、统一收购的办法,剔除了村民种植过程中多施肥料想增产、乱用农药图省工、以次充好多赚钱的短视行为,确保了黑小麦品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达到“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进网销售的资质。

  “育人才”打造网购网销的“后备军”。登录网站接订单、联通客户问需求、微信扫码算收入等常规操作,对没有相关知识积累的村民来说比较头疼。帮扶工作队就地取材,选取有一定文化底子、愿意为村民服务的两名年轻妇女作为培养对象,教她们学会网络销售的基本操作技能以及应对各种投诉的解决办法,以便将来帮扶工作队撤出后,网销工作能正常进行。如今,这两名妇女已能胜任工作。

  “多让利”撑起村民收入的“钱袋子”。2019年,帮扶工作队为调动村民种植黑小麦的积极性,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收购;2020年,虽然收购价格有所下调,但仍比市场收购价高,比普通小麦的市场价高一倍左右。

  补齐短板,做强弱项,让“浑河岭”黑小麦面粉成为市场的抢手货,不断递增的订单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如果没有市税务局的帮扶,没有帮扶工作队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企业管理理念的支持,就没有村办企业的今天。”申和平感激地说。(杨建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