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运城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牛江丽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12-18 10:06

  丹心一片映初心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运城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牛江丽

  记者 李宏伟

  她是学生身边亲切的“老班”,她是孩子眼中可爱的“牛姐”“牛妈”,她是师生心中“可学可亲可敬”的好老师,她自诩为“老黄牛”……

  她就是运城中学化学高级教师牛江丽。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牛江丽被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

  丹心一片映初心,呕心沥血育花蕾。在三尺讲台上已经奉献了23个春秋的牛江丽,热爱教育事业,坚守育人初心,默默耕耘教坛,先后送走8届高考毕业生,培养了2000余名天之骄子。23年来,从“牛姐”到“牛妈”,她一直都是学生心中“可学可亲可敬”的好老师。

  肩上有责任,心中有大爱

  在学校,众所周知,班主任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重要一环,班主任工作的好坏决定了这个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水平。但是,班主任工作苦累繁杂,没日没夜。牛江丽却在班主任岗位上,一干就是不间断的10年。她说,这是做教师的责任和使命,不觉得有多苦,自己每天都是踏实和快乐的。

  坚持率先树人。每接一届学生,牛江丽都提出要求:“做个好人。”走上工作岗位的运城中学302班樊贝贝同学说:“‘牛姐’教导我们‘踏实做人、勤奋工作’的教诲让我终身受益。”运城中学653班的兰瑞洁同学说:“我会记牢‘牛妈’的话,刻苦学习,珍爱生命中的每一天。”在多年工作中,牛江丽以真情映照痴心,坚持对学生真情付出,却常常忘记对家人的陪伴。   

  记得她孩子上四年级时,有一次她挤出周末时间,去婆婆家看孩子,孩子见了她却只有一句话:“我们老师问我,你有妈妈吗?”那一刻,牛江丽紧紧搂着孩子,泪流满面。2016年,一个寒冷的冬天,牛江丽病了,为了不耽误学生,她一再央求医生,硬是把急需做的手术推到了春节假期。病床上的她,问得医生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开学时我的病能好吗?“

  坚持以身示范。牛江丽认为,身教重于言教。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事事给学生垂范:要求学生不迟到,自己上课从来不迟到;要求学生背《三字经》,她也和学生一起在诵读课上高声诵背;要求学生热爱班级,她每天下午拿着笤帚抹布忙碌在教室……她常说,哪有那么多轰轰烈烈的热爱,只要把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好。2007年,因为长期高强度的负荷工作,她双腿严重浮肿,不得不离开心爱的班主任岗位。但只要有需要,她就不顾一切,挺身而出。2016年和2018年,年级组只要有班主任因请假空缺,她就主动请缨承担,虽是临时代理,但每一次,她都会用心用爱,全力以赴。

  教学有目标,心中有梦想

  12月12日,晚自习,牛江丽像平时一样走进教室,只见黑板上写着“‘牛妈’,您的双十二礼物到了,请签收”。讲台上,是一个鼓鼓的文件袋,里面装着56张小纸条,每张小纸条上面都写满了对她的爱。

  作为一名从教多年的高中化学教师,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和更高的教学目标,一直是牛江丽坚持的信条。无论再难、再辛苦,她都抱着追求卓越、向更高目标迈进的信念,倾情于教学工作,给孩子们更好的教学效果。

  多年来,牛江丽几乎每届都带4个班的课。她深知学生“早六晚十”的辛苦,十分心疼学生,总是告诉自己不要浪费学生宝贵的时间。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创造出适合学生的高效轻松课堂。凭着对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高度的责任心,她的课堂始终充满活力,所教班级的化学成绩总是遥遥领先。

  在教学上努力提高自己,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学生。23年来,牛江丽刻苦钻研业务,积极探索教学方法,给自己提出的要求是“一年要比一年好”。2006年,在全市高中学科教师技能大赛中,她获得第一名,荣立个人一等功;2008年,她现场教学《铁的化合物》获中国教育学会华北片区二等奖;2010年,因所带班级高考成绩突出,她被评为盐湖区优秀教师;2014年,她的《氯气》荣获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举办的说课比赛一等奖;2015年,她获得实验教学山西省二等奖,同年被省教育厅授予“教学能手”称号;2017年,她被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8年,她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9年被省政府授予“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称号……

  近年来,牛江丽被全国中学生学科能力活动组委会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所辅导的学生在全国中学生学科能力活动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她还把经验整理成“梳书数数”“亲切移入式”等教学法,得到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未来有方向,心中有初心

  牛江丽所在的运城中学是省级重点高中。今年高考,该校以4个清华、北大录取生的成绩刷新了运城中学新的高考成绩,得到市委、市政府和盐湖区委、区政府的表彰。而这一成绩的取得,有着像牛江丽一样在教学中默默奉献的一线高三教师。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实现了众多运中学子的人生理想。

  近年来,牛江丽积极为化学高考备考作贡献,先后在河北正定中学、广州白云中学、山西大学附中、太原五中等地作了50多场关于高考备考的讲座,尤其是2017年9月在山西教科院组织的高考备考会上,给全省高三教师作了关于如何备考的精彩讲座,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多年来,她一直参加高考阅卷工作。高考阅卷时间紧、任务重,条件艰苦,但她却把高考阅卷看成一年一次的大型教研机会,博采众家之长,努力提高自己。2007年,她第一次参加山西省高考评卷工作,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当年的优秀评卷老师。自2008年开始,她连续11年担任山西省高考理综化学学科专家组成员。自2012年开始,她又连续7年担任山西省高考理综化学学科仲裁组组长,并撰写了《山西省高考理综化学试题试卷分析》。

  对于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牛江丽谦虚地说,其实自己做得还不够好,离组织要求还有更长的路要走,她将不辜负组织的期望,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工作、倾情奉献,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以梦想为犁、用心耕耘田地。对于未来,牛江丽告诉记者,将一如既往地在教学育人的讲台上,为亲爱的学生发光放热,让学生做好人、学好习,在提高广大学生成绩的同时,心中常怀赤诚的育人初心,心中装着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子健康成长,成为最好的自己,走好未来人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