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木雕世家有传人
——记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曹晓理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0-12-16 09:34

  曹晓理,男,山西稷山人,出生于1990年5月,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益泰永”字号第六代传人,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

  曹晓理的家庭,是一个传承六世相衍百年的木雕世家。先祖曹锦仁,早在清同治年间就从事木雕营生,历经数代传承,把木雕技艺发 挥得炉火纯青,益泰永字号在稷山、万荣、河津乃至运城一带颇有名气。可惜因日寇侵华,民不聊生,益泰永字号在1938年忍痛关门歇业。1994年,第五代传人曹兴勃,乘改革开放良机,恢复了“益泰永”这一老字号,并于2004年正式成立了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                             

  出生在这样一个木雕世家,又欣逢改革开放大好年代,曹晓理可谓得天独厚,恰逢其时。从小他受祖辈和父辈的艺术熏陶和家风传习,十分喜爱富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技艺,如剪纸、绘画、捏面人,做木制玩具等。在本村小学读书时,他就是一个人见人爱的“绘画小能手”,被同学们夸为“绘画小神童”。曹晓理父亲曹兴勃,见孩子有此兴趣爱好,便有意识引导他继承祖艺,送他到稷山县职业中学学习绘画和雕刻,节假日在家中跟随父亲“实习”雕刻技艺。2004年,父亲创办了山西益泰永木雕有限公司,刚满15岁的曹晓理,亲身见证了曹氏百年老字号正式恢复的重要历史时刻,更加坚定了自己继承祖传技 艺,光大雕刻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学然后知不足”,稚气十足的曹晓理,首先拜父亲和公司老师傅为师,反复练习他们传授的技术要领,做出来的产品富有人文神韵和曹氏老字号风格。2009年至2013年,他又到天津美院美术系深造,专门学习工艺设计。

  

  曹晓理积极参加深圳、北京、太原等全国各地举办的文博会、艺展会,和各地同道相互切磋技艺。他还购买了不少书籍,经常上网浏览,汲取艺术创作灵感。最难能可贵的是,他对国学、佛学等传统文化悉心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文修养和艺术素质,逐渐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和全新的设计理念:传统中融合现代,工艺中体现人文,融汇中华传统文化的诸多元素,致力于增加产品的趣味性、鉴赏性和实用性。“益泰永”不仅为本省的太原晋祠、忻州五台山、大同法华寺、运城市博物馆、解州关帝庙、万荣李家大院、芮城文博馆、永济普救寺等名胜景点制作木雕作品,而且走出三晋大地,服务于全国,曾为北京故宫、北京饭店、上海博物馆、天津酒店、安徽九华山等著名旅游胜地承做过匾额、楹联、屏风等木雕作品。

  曹晓理担纲制作的木雕作品,在省、市、县举办的各种艺术展或非遗展中屡获奖项,其中2015年9月木雕作品《锦绣河山》,荣获山西省第二届文化博览会金奖。2016年8月《沈周山水》木雕作品被运城市博物馆永久收藏。2016年10月作品在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示中荣获银奖。2018年4月被授予运城市“河东工匠 ”称号。2018年5月被运城市授予 “五一劳动奖章 ”称号。 2018年7月木雕作品《荷塘月色》获得“古中国 ·工匠杯”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2019年5月被评为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