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大师专栏
让传统技艺回归自然的河东剪纸
——记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李建肖
来源:市城联社 发表时间:2020-12-16 09:12

  李建肖,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人,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委员、山西省剪纸协会会员、运城市剪纸协会副会长。她自幼喜欢剪纸艺术,以心灵手巧、聪明好学受到当地民众赞誉。长大后师从名家冯真、段改芳,技艺大进。进入中年后,专心演习苏兰花、王三女等民间艺术大师作品,继承晋南传统艺术风格,打造民间剪纸精品,创作了数千幅剪纸作品,被海内外收藏爱好者和艺术馆广泛收藏。特别是“中国年俗”“中国婚俗”“中国好孩子”“我爱阅读”等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展赛,五次夺得全国大赛最高奖。她的作品热情洋溢,接近地气,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晋南风情,形成了粗犷豪放、简洁明快的艺术风格,深受剪纸艺术界的好评,先后被山西省和运城市授予“中国民间艺术杰出传承人”“河东第一剪”“民间艺术大师”等称号。

  李建肖大师于2013年创办了个人工作室,位于运城市盐湖区红旗东街,主要经营书画和剪纸艺术作品,旗下有剪纸和草花印染技艺两个非遗项目。工作室致力于传统剪纸艺术的交流与传播,希望剪纸艺术走进千家万户,走入大众生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迈进李建肖大师工作室,更是步入一个草花印染的世界,一片白布,一把橡皮锤,几片花草,这几件看似平淡不奇的东西,就构成了草花印染这项传统工艺的全部。通过采集自然界植物的叶、花、果等天然植物做染料,精心设计图案、色调,经过捶打加工,形成各种图案花纹,经过整理、清洗、印染、固色等工序,制成带有不同色调和图案的布料或成品。主要图案有兰叶、松针、桃叶、柳叶、迎春花、桃花、杏花、蒲公英、白蒿、灰条等上百种自然界的花花草草 ,都可灵活展现于服饰和生活用品上。作品朴实典雅、美观大方、绿色环保、特色鲜明,让观者近距离感知草花印染技艺的神奇魅力。

  

  李建肖大师数十年如一日,不辞劳苦、辛勤创作,让广大群众接近美的艺术,欣赏美的作品,学习美的技艺,提升鉴赏水平,陶冶艺术情操,丰富文化生活,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懈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