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企业风采
稷山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的传承发展
来源:运城市城镇集体工业联合社 发表时间:2020-12-15 17:03

  稷山县杰忠金银铜器传统制 作研究中心位于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坞堆村,始创于1995年,前身为“ 兴业堂”银楼,致力于金、银、铜器的加工与制作 。 2014年11月“金银细工制作技艺”被国务院公布、文化部颁发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心现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金银细工制作技艺”项目的保护中心。

  金银细工制作技艺是我国传统的金属手工技艺,它以金银为主要材料制成,供室内陈设欣赏并兼具实用功能,因为材料优异的延展性,可薄至蝉翼、细至毫发,故其采用的技艺都非常繁复、细巧、重工,由此形成一门独特的精细工艺。最早源于4000多年前的殷商时期,到隋唐时代被广泛应用于皇宫、庙宇等祭祀、庆典或摆设用的各种金银用器如香炉、酒壶、酒杯、茶碗、以及各种宗教法器上面,后来沿伸到民间装饰用品如手镯、项链、耳环、百家锁等。

  稷山县杰忠金银铜器传统制作研究中心有3000平方米场所用以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其中包括模具室、工具室、资料室、成品展示保护室以及鎏金细工操作间等。展示内容包括鎏金细工制作技艺技术资料,创办兴业堂的王氏先祖神像及家谱,“兴业堂”老字号招牌及金匾;有关“兴业堂”银楼的文字记载等。錾刻工具,如剪刀、錾子、钳子、锤头、斧头、焊枪、玛瑙刀等共127 种。

  目前,稷山县杰忠金银铜器传统制作研究中心有模具制作师、模具操作师 、錾刻技师、打磨抛光师、鎏金细工师等十余人,其中王杰忠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星媛为省 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2017年,中心参加中央电视台《我有传家宝》节目录制,讲述传统金银器细工制作工艺的传承故事,其中1:1仿制法门寺出土的茶具,被著名文化学者王立群先生及首都博物馆研究员王春城先生现场点评,颇受赞誉。2018 年为中非论坛北京峰会中香道、茶道展示提供传统道具。

  稷山县杰忠金银铜器传统制作研究中心秉持“金银有价,诚信无价”的经营理念,始终坚持纯手工制作,将传统手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制作出一件件有温度的中国古典工艺精 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