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医保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医保局——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发表时间:2020-12-15 16:17

  “如今这医保部门真的是为老百姓着想,前段时间我心梗住院总共费用五六万,我个人只花了3000元,对于我这个贫困户真是救了我一命!”永济市尚信村村民尚振洲逢人便说。住院回来后,医保中心还主动打电话告诉他还可以办理大额慢性病本。“在哪办、需要什么资料都讲清了,当天就办下来了,这又为我提供了一份健康保障,真心为永济医保点赞!”他说。

  永济市医疗保障局于2019年2月正式成立。一年多来,该局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着力构建强大的医疗保障体系,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截至今年10月,永济市城镇职工参保49231人,城乡居民参保354487人,参保率达到98%以上。永济市目前共有定点协议医疗机构33家,定点药店98家,为全市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国家组织一—二批品集中带量采购均已地执行,该共涉及87个品种,价格平均降幅55%;全省首批药品组团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及运城市药品联合限价采购交易云平台(三明联盟药械采购运城平台)上线的非一致性评价药品中,该市涉及22种,价格平均降幅为69.52%。通过实行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

  该局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共10个主项31个子项,依据清单印制办事指南2000本在窗口摆放,方便群众办事。目前有5项业务实现即时办理9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次,办理事项承诺期限压缩60%。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该局将参保登记、信息修改等权限延伸到乡镇生院,实现参保人直接在医院备案,数据直接推送到医保窗口,无需再到医保中心窗口办理,简化备案申请流程。在10个镇(街道)设立医疗救助联络员,集中受理医疗救助业务,并将医疗救助办理时限由一季度缩短为一个月,分步推进医保业务向镇、村延伸,不断提升经办服务标准化水平,提供群众满意的医疗保障经办服务。

  同时,该局将门诊慢特病审批办理业务前置,下放至该市3家二级医院,在3家医院住院后符合办理条件的,办理时间由原来的一个月变为出院即时办理;外地住院的符合办理条件的参保群众,可就近选择其中一家在10个工作日按时办理,进一步缩短时限、简化流程、降低门槛,真正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局深入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召开一次宣传活动部署会;开展一次现场宣传活动;做好一次访谈节目;梳理一批典型案例;组织一场义诊活动;开展一场医保宣传进万家活动。通过舆论宣传、积极引导,全市形成了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浓厚氛围。值得一提的是,永济市在全省第一例落实举报奖励,对举报人奖励 345元。

  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中,该局全年共开展自查自纠2次,专项检查3次,配合市级交叉检查1次,处理举报投诉2起,和卫生、体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2次,向派驻纪检监察组移送案件5起,充分发挥联合惩戒作用。

  截至目前,该市共查处定点机构39家,暂停了2家定点药店服务协议,拒付违规费用89.94万元,处违约金79.73万元,合计169.67万元。通过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有效遏制了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