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深化“放管服效”优化营商环境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一枚印章管审批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布时间:2020-12-14 15:58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以“一枚印章管审批”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破解“审批难”“审批慢”问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助力运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

  转变职能强服务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切实发挥全市工改工作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对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办理,各职能部门重点负责事中、事后监管,实现了集中受理、集中审批、集中服务,行政运行成本明显降低,政务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按照全程服务理念,不断完善“一网四图一超市”服务机制,建立了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并投入运行,制定了四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建设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在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同时,扎实做好全市工改项目跟踪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审批管理系统已经覆盖13个县(市、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后,一般性工业类、社会投资核准类、社会投资备案类和政府投资审批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分别压缩至28个工作日、56个工作日、47个工作日和58个工作日。29家中介机构已入驻中介服务网上超市。市政公用服务已有8家单位入驻政务大厅,万和城北区一期项目,首家完成在系统上供热、供水、供电报装。

  改革创新优服务

  在推进工改工作过程中,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敢于打破固有的审批模式,通过精简审批事项、推行并联审批、探索业务融合,实现了行政审批服务环节优化、时限可控、高效运行。

  在事项精简方面,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76项变为47项,共取消3项(建筑节能设计审查、施工合同备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下放1项(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核发)、合并6项(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等)、转变方式19项,切实为审批“瘦身”。项目施工许可证申报材料由原来的23项缩减为14项(如取消了监理合同、施工组织设计及安全保障措施等9项内容);取消了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的现场勘验环节,审批结果及时推送至监管单位,规范了市县建筑施工许可证的办理,得到了企业广泛认可。

  在并联审批方面,待审批条件具备后,可实行第一阶段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第三阶段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批同时受理、并联审批,如:涑水御龙庭1#、2#、3#、4#楼和综合楼项目,原来两个事项需要21个工作日,实现并联办理后用了6个工作日全部办结,审批时限平均压缩了15个工作日,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同时,还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业务融合,提高经办人员的综合业务受理能力,为经办事项融合受理打下了良好基础。

  抢抓实效提服务

  通过调整审批阶段、实行容缺受理,首家开展跨省级试点审批,让企业感受到时间“加速度”。

  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水运建设项目设计文件批准和公路建设项目设计文件审批从第三阶段调整到第二阶段并联审批,使第三阶段由原来12个工作日压缩为7个工作日。

  对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如太乙街道路工程、大禹街二期道路工程等项目)启动容缺受理程序,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办理由项目单位提交容缺受理承诺书,在现有申报材料的基础上,承诺缺项材料的递交时间,即可予以制证,为简化审批再加力。

  首家开展跨省级试点审批。11月18日完成芮城县西陌1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审批事项的市级跨省级系统上受理、审核、转办省厅,省规划和自然资源厅已审批办结,审批结果于12月1日通过系统传送回市级综合窗口,企业直接可以在市级拿到审批结果。

  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用行政审批的“减法”换来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加法”。

  (郭东顺 梁 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