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生态环境保护
河津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0-12-10 09:42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决定将北京市门头沟区等20个县(市、区)列为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河津市榜上有名,是山西省此次唯一入选的县(市、区)。

  近年来,河津市抢抓被列入全省农村污水综合处理试点县(市、区)机遇,坚持先试点后推广、先局部后全局的治理思路,探索完善“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群众主动”的治理路径,先后投资近4.9亿元用于实施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项目,共建设72座污水处理站,敷设主管网约380公里。其中,前期试点项目以财政专项资金为支撑,投资5660万元建设15座污水处理站、敷设主管网18.2公里;PPP一期项目于2019年9月启动,投资2.1亿元建设18座污水处理站、敷设主管网201.7公里,运用PPP模式解决了融资问题,目前已投入运营;已开工的PPP二期项目,投资2.21亿元建设39座生活污水处理站、敷设主管网160公里,着力实现河津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借鉴的经验,蹚出了一条农村污水治理新路。 (武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