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运城要闻
一幅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绿色画卷——夏县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赵迪 发表时间:2020-11-28 09:47

“一河碧水,两岸锦绣;古禹新貌,百姓欢颜。”

“如今的白沙河宛如一幅长画,碧水亭台,引人入胜。”

……

连日来,修整一新、风光无限的夏县白沙河城区段搅热了该县及周边市民的微信朋友圈、抖音圈及生活圈,人们在感受碧波荡漾的美景与人文历史交相辉映的同时,或诗、或文、或歌,纷纷点赞这一惠民大工程。

11月10日至1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在我市调研时,来到夏县白沙河城区段。楼阳生沿河察看水系治理,对景观设计与周边环境协调一致、自然风光与人文历史相互交融给予肯定。

此前5月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到夏县检查指导该工程,称夏县变化很大:山青、水秀、景美、路通、河畅、人勤。

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是夏县县委、县政府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推进全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和环境保护战略,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的生动实践,更是增强居民幸福感、获得感的直观体现。

一河碧水 两岸锦绣

河岸边树木葱茏、花草繁茂,行人三三两两悠闲地散着步;微风拂过湖面,清凌凌的波纹在阳光的照耀下,令人心旷神怡……

时下,虽已入冬,但看到夏县白沙河城区段的美景,人们内心激荡的那份热情挡都挡不住。

这里的花草树木、人文景观,乃至清风微波、鸟语花香……一时间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上传播开来。

白沙河之于夏县,无异于黄浦江之于上海、海河之于天津、黄河之于兰州,特别是白沙河城区段处于夏县新老县城的接合部,其意义更是非比寻常。

然而,曾几何时,这段河留给夏县人,乃至外地人的印象就是臭水坑、乱石滩、垃圾场。

“冬天还好一些,到了夏天,臭气熏天、蚊蝇遍地,人们唯恐避之不及。”附近村民颇有微词。

变化悄然发生于2018年。

那年,夏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决心把白沙河城区段的改造纳入议事日程。

“要把夏县打造成大运城的新花园,就从这条河开始!”动员令向全县人民发出。

该工程被定为夏县2018年一号重点工程,也是该县采用PPP模式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包括水系工程、青铜雕塑文化园工程、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

与此同时,以副县长张贵林为总指挥,县人大常委会、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县财政局、瑶峰镇党委和政府、县交通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等单位组成的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县水利局牵头负责。

同年7月,项目开工,指挥部成员一头扎进施工现场,一干就是两年多。

进入今年11月,白沙河城区段改造的主体工程已完成。

如今,曾经干涸的白沙河城区段,经过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呈现出一河碧水、两岸锦绣的美景。

“白沙河就是夏县的地理标志,它的生态环境不仅修复了,而且景色还这么美,对夏县人来说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居民吴淑琴说,“我们一定会爱护这里的环境,共同维护美好家园,相信以后来夏县旅游的人会越来越多”。

置身于此,放眼望去,绿水倒映青山、树木草坪环绕,雕塑亭台遥相呼应,目之所及皆如画卷一般,处处焕发出夏都古城的深厚韵味。

爬坡过坎 攻坚克难

“美丽的白沙河又回来了。”前不久,在外打拼多年的夏县籍企业家张金龙回到家乡被惊到了,“不比北京、西安那些公园差”!

“不管是晨练的、散步的、路过的,都不约而同地被吸引了。”白沙河城区段附近的村民纷纷说,“现在这里人气旺多了。”

“老百姓的认可让不讲条件、不计报酬、不怕吃苦的指挥部人,倍感欣慰。”11月17日,在简陋的白沙河城区段生态蓄水与环境修复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夏县水利局局长朱跃忠笑着说。

此时,他的左臂还被绷带吊在胸前。

原来,今年国庆长假,他没有休息。10月4日,他在工地检查时,不慎摔倒了,左锁骨受伤。

即使住院期间,他也每天打电话询问工程进展情况,叮嘱施工细节。

一心扑在工程上的又何止朱跃忠。指挥部其他成员也都吃住在工地,无论寒暑。

“白沙河畔攻坚战,机械轰鸣响两岸;白天黑夜连轴转,馒头咸菜就是饭;病魔在此也变淡,局长成了庄稼汉;水利精神树典范,实现生态新理念……”这是工程监理刘革命写的一首打油诗。看到指挥部的人带病不下火线、吃喝都在一线,他心中油然生出敬意。

然而,回望来时路,爬坡又过坎。

由于是夏县第一个采用PPP模式建设的项目,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考,只能摸索着前进。

有人就说,“立个项就行了,白费工夫”;还有人说,“修那干啥呢,修好又能干啥呢”;甚至有的人直接说到指挥部成员面前,“修好了,金也贴不到你脸上”……

难吗?确实难!设计方案改了又改,可行性报告写了一遍又一遍,一趟趟往省市两级相关部门跑,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

难,就不干了吗?攻坚克难!指挥部的人咽不下这口气,“就是鞋磨烂、腿跑断,也要白沙河翻个底朝天”!

这期间,夏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项目工地调研指导,并现场协调解决各种问题,让指挥部的人备受鼓舞。

白沙河生态蓄水和环境修复工程总投资3.66亿元,治理总长度5.15公里。其中,4.85公里的白沙河城区段作为泄洪蓄水及景观设计的重点区域,指挥部的人每天至少走一个来回,所有工程人员都抱怨太费鞋。“这已经是第三双了。”夏县水利局总工卢武辉指着脚上的鞋说。

“不能开车,开车啥也看不见,走着最方便了,哪里有问题了,立即就可以整改。”朱跃忠说。

渐渐地,河道疏浚了,河堤加固了,7座钢坝闸和13座景观堰建成了……此前乱石堆砌、垃圾遍地的河道,终于改头换面。

即使这,还有人说,“干河有啥看头,钱都白花了”。

水是生命之源,在白沙河显得尤为重要。

很快,水从中条山深处的温峪调来了,山泉潺潺,润了百姓。

干涸的河道注水后,所有的质疑声消失了,特别是绿化工程和亮化工程相继投入后,赞美之声扑面而来。

山水相依,绿树环绕。河道两侧总面积28.7万平方米的“莺歌燕舞”“花红柳绿”“绿野仙踪”“缤纷多彩”4个绿化主题园错落有致;别具一格、特色鲜明的亮化灯具,为白沙河增光添彩……

“省委书记楼阳生的表扬、市委书记丁小强的肯定,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白沙河工程项目施工方山西四建负责人李斌说。

眼前的白沙河城区段已成为夏县城乡居民休闲、观光、健身的好去处。白沙河城区段工程有力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位、拓展了城市空间。

一个山清水秀、天蓝地净、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夏都,呼之欲出。

以文化人 造福于民

“这里变化太大了,景色特别美,内涵也很丰富,一路走过来,看到了很多具有夏县特色的历史文化主题雕塑。”采访中,外地游客王超高兴地说,“每个主题雕塑园里都有非常值得了解的历史文化,感觉特别好,这里就是夏县的一张闪亮名片。”

的确!嫘祖养蚕的传说故事、大禹治水的斗争精神、介子推割股奉君的忠孝典范、司马光德诚勤廉的高尚品格、嘉康杰不畏牺牲的革命精神……漫步白沙河畔,除了醉心于游目骋怀的生态美景,更重要的是还可以受到心灵的涤荡、文化的启迪。

夏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古老而文明的黄土地曾孕育了许多历史名人。为了更好地展示这些深厚而独特的文化元素,白沙河城区段打开了一扇窗。

山西宇达集团是当地一家国家级专注青铜雕塑的企业。本地文化与本地企业水乳交融、相得益彰,锻造出了矗立在白沙河岸畔的一座座文化丰碑。

主题鲜明、寓意深刻,造型独特、做工精良……共计22组36件大型青铜雕塑,就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白沙河两岸,发出耀眼的光辉。

采访当天,有不少市民在卫夫人雕塑前合影,了解司马光著述的《资治通鉴》,缅怀嘉康杰烈士的丰功伟绩……

不仅如此,还有元末明初夏县诗人王翰隐居中条山,所写的“夏县八景”诗,也都以别样的姿态展现在人们眼前,“瑶台月夜”“条山积雪”“禹城朝雨”“柏塔秋风”“建寺晚钟”“涑水横桥”……

这就是白沙河城区段修复工程最大的亮点之一,青铜雕塑文化园。

该文化园分为5个部分——黄河根祖文化园区,代表人物是嫘祖、大禹;治国文化园区,代表人物司马光;忠孝文化园区,代表人物是卫夫人、介子推;红色革命教育文化园区,代表人物是嘉康杰;幸福新时代文化园区,代表人物是幸福一家人。

“人们在放松的同时,还能和古今圣贤对话、接受优秀传统文化滋养、感受现代艺术魅力,以德润心、以文化人。”夏县县长王云说,“就是要把这里打造成生态长廊、文化长廊、科技长廊、康养长廊,让全县老百姓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诚哉斯言!近年来,夏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为民办事、造福于民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为建设大运城新花园作出了夏县贡献。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白沙河城区段的治理是夏县县委、县政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是改善生态、惠及民生的具体行动,是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成果,确保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夏县落地见效。”夏县县委书记张宏志表示。

“生态保护为先,科技支撑为基,确保安澜为底,统筹治理为要,文化传承为魂,高质量发展为本。”一幅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的绿色画卷,已铺展开来!( 樊峻峰 常永强 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