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重要实事项目
索 引  号 :012870556/2020-00537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运政办发 发文字号 :运政办发〔2020〕39号
主题分类 :其他 主 题  词 :其他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16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运城市工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见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运城市工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见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9-16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运城开发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推动运城市工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见》已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推动运城市工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见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抓工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工作要求,参照山西省《关于实施“111”创新工程支撑引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意见》,聚焦“六新”突破,进一步做强做大工业主导产业,率先蹚出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结合运城实际,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立足全市现有工业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瞄准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聚焦“六新”突破,以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为驱动,以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为根本,强化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进一步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加快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力争实现工业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努力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十五五”基本实现转型、“十六五”全面实现转型,蹚出运城工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

    (二)发展目标。

    坚持“两手抓”,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延链、补链、强链,做优存量,加快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通过建链、提链,实现无中生有、由弱到强,做大增量,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发展壮大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战略性、引领性产业集群,助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企业数量1100户左右、增加值1100亿元左右的“双千”目标。全市工业规模不断壮大,工业化水平持续跃升,竞争实力显著增强。

    大力实施“415”战略,发展壮大十大产业集群,力争到2025年,集群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着力打造“4”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即先进装备制造、精品钢、新材料、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打造“1”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5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即绿色焦化产业集群;打造“5”个营业收入有望突破100亿元的产业集群,即数字经济、现代医药和大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二、市、县(市、区)、运城开发区工业主导产业集群

    (一)市级工业主导产业集群。

    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模化(6个)

    1.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2.新材料产业集群(特种金属材料、煤基碳材料、化工新材料)。

    3.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大数据融合创新产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半导体产业、光电产业)。

    4.现代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集群。

    5.节能环保产业集群。

    6.新能源产业集群。

    传统产业集群新型化(4个)

    1.精品钢产业集群。

    2.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集群。

    3.绿色焦化产业集群。

    4.绿色建材产业集群。

    (二)县级工业主导产业。

    1.盐湖区: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数字经济、特色装备制造、现代化工。

    2.永济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材料、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3.河津市:新材料、现代化工、绿色焦化、精品钢、数字经济。

    4.临猗县:特色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纺织服装、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5.万荣县:现代化工、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6.稷山县:绿色焦化、精品钢、印刷包装。

    7.新绛县:特色装备制造、新材料、精品钢、绿色焦化、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8.闻喜县:特种金属材料、精品钢、绿色建材、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9.绛县:特色装备制造、半导体、现代化工、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10.垣曲县:新材料、节能环保、新能源、绿色建材。

    11.夏县:现代医药和大健康、特色装备制造、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12.平陆县:新材料、特色装备制造、新能源。

    13.芮城县:现代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现代化工。

    14.运城开发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数字经济、绿色建材、特色农副产品加工。

    三、保障措施

    一是狠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为王,落实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建立项目台账,通过市县联动、梯次推进、滚动实施,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实行项目月调度制度,严格考核通报,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形成大抓工业、上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优质项目,从技改资金上予以倾斜扶持,加快项目投产达效,筑牢工业高质量发展底盘。

    二是强化招商引资。建立招商专班,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一批知市情、懂经济、有热情、善招商的专业化招商小分队,树立有为必有位的导向,变“要我招商”为“我要招商”。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环渤海等发达地区,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和新型材料产业集聚区,实施精准招商、链条招商,力争引入国内500强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

    三是完善创新体系。深化产学研交流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以龙头骨干企业为主体,联合配套企业、科研院校、行业协会、产业基金等机构,组建产业技术协作联盟,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鼓励支持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显著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发展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发展变化,加强对全市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主要工业产品价格运行监控,强化生产要素协调帮扶,推进服务企业常态化、高效化、信息化,针对性解决产业、企业、企业家发展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主导产业培育发展壮大保驾护航,提供优质服务。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文书管理科            2020年8月28日印发

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动运城市工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见的通知.pdf

解读:【图解】关于《推动运城市工业主导产业做大做强的意见》的解读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