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预算单位应加强预决算编制的严肃性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11-02 17:28

  近期,在对临猗县政府部门2019年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部分单位在编制年度预决算时存在不规范不严肃问题,如未按规定将以前年度结转和结余资金列入预算从而形成资金沉淀;编制政府的政府采购预算项目与实际政府采购项目出入较大,无法起到预算编制应有的作用;为完成决算编制任务,擅自对部分科目金额进行调整,造成决算报表数与账面实际支出不一致。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相关责任人员预算观念不强,绩效意识淡薄,对预算编制工作不够重视;为达到压减一般支出目标,脱离账表人为随意调节数字,导致会计信息不真实,影响本部门和相关单位决策部署和政策落实。建议各单位提高认识,加强预算管理,合理、科学编制预算,增强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编报部门决算必须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做到收支真实、数额准确、内容完整、报送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