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新闻头条
全国考古学界代表齐聚运城开展系列活动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10-13 10:53

  10月9日、10日,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故宫博物院等单位机构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40余家开设了考古、文博专业的高校学科负责人、教师代表100余人齐聚运城,开展了系列活动。这是我市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9月28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有力举措。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副省长张复明,吉林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希,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副市长梁清燕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10日上午,与会人员在夏县师村遗址举行了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启动仪式,参观了西阴遗址等处。午休间隙,中国考古学会召开专题会议,酝酿成立考古教育专业委员会,完善学会功能,推动全国考古教育事业发展。下午3时,大家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暨第二次全国高校考古实习工作座谈会。晚上,大家参加了省文物局、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西阴考古座谈会,通过研讨交流肯定了以运城地区为代表的西阴文化在中华文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宋新潮在吉林大学夏县实践教学基地启动仪式上致辞说,李济先生早年来到夏县西阴村发掘,这是中国人第一次主持自己的考古发掘。夏县所在的汾河、渭河、伊洛河交汇地带是中华文化的腹地。在此建立田野实习基地,具有划时代意义,相信基地的揭牌对山西乃至全国考古人才培养都是新的开始。宋新潮要求教学基地坚持教学为先,打好田野考古阵地战、攻坚战;坚持学术导向,种好试验田,制定更加精细、规范、科学的实习计划;坚持合作的理念、秉承开放的基调、提倡多学科团队作战,并坚持服务于文物保护事业和基层建设,面向当地中小学开展公共教育,使青少年对考古学有更深的认识,为考古学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作为吉林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77级学生,王巍致辞时回忆起了30多年前奔赴河北蔚县进行考古实习的种种往事,与今天似有隔世之感。“这是目前中国最好的大学田野实习基地。30多年前,我们两个人一组十斤挂面配酱油,能坚持下来的都是铁了心干考古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中国考古学百年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向前辈考古学者致敬,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张希指出,吉林大学始终把考古人才培养和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当成学科的“生命线”,在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遍布着吉大师生田野考古的足迹。弦歌不辍,薪火相传,吉林大学始终有一批有情怀的考古师生,期待他们昂首阔步、行稳致远地走向未来。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将吉大考古夏县基地建成面向全国的开放性教学科研基地。

  据了解,吉林大学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位于夏县裴介镇,2019年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开始选址并着手建设,驻地占地面积达8000平方米,教学资源丰富,设备齐全,管理先进,可谓全国高校田野考古实习基地的标杆和典范。

  该实践基地所发掘的两枚石雕蚕蛹等仰韶早期重要成果也借助该活动对外发布,为“嫘祖养蚕”的传说增添了新的佐证;一系列的考古发现也充分证实,师村遗址是仰韶早期的重要聚落遗址。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朱延平研究员、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研究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乔梁研究员、山西省考古研究院马昇研究员等获颁吉林大学田野考古校外指导教师聘书。(记者 赵卓菁 王 捷 景 斌 见习记者 游映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