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市委书记活动报道集
“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的时代价值”座谈会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4 09:23

座谈会现场

  9月23日,山西运城第31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的时代价值”座谈会举行,通过广泛研讨,进一步挖掘关公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关公忠义文化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主持学术演讲并点评。市委书记丁小强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中华文化促进会常务副主席熊召政、副主席陈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清华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崔保国,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常务理事刘秀生,山西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姜新文,三晋文化研究会常务会长王水成,中国儒学年鉴社副社长兼常务副主编、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等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主持座谈会。

  丁小强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和537万运城人民向莅临座谈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朋友,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关公忠义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瑰宝,对中华文明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要充分运用此次座谈会成果,把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弘扬关公忠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市人民爱国以忠、诚信以义、友善以仁、敬业以勇,进一步弘扬新风正气、涵养道德精神。要全方位加强文物古迹保护,推进关圣文化建筑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创建5A级景区,构建文旅融合大格局,带动全域旅游深入发展。要把弘扬关公忠义文化,转化为践行领袖嘱托、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的具体行动,奋力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子,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乘势而上书写运城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王石在点评总结时说,关公忠义文化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要立足纵向传承和横向传播,深入挖掘关公忠义文化中被全人类所认可和需要的成分,实现更加有效传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为团结凝聚全球华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座谈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向我市赠送图书《关公为什么这样红》。熊召政、崔保国、刘秀生分别就关公崇拜形成的历史脉络、关公文化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定位和地位、关公忠义文化的时代价值等,作了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含金量高的主旨演讲,为新时代弘扬传承发展关公忠义文化开阔了新视野、提供了新思路。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主题作书面交流。

  座谈会由中华文促会、市委宣传部主办,省中华文促会、三晋文化研究会、省当代儒学研究会协办。

  关公文化研究院专家学者、关氏后裔代表、关公交流基地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记者 张俊瑛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