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此刻,光荣属于运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侧记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3 09:23

  威武的高跷踩起来,红红的花灯舞起来,豪气的桌板戏唱起来……

  这是农民的欢乐节,这是农业的嘉年华,这是丰收的成果展,这是文化的大舞台。

  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在万荣县黄河农耕文明博览园隆重举行,数千名农民代表载歌载舞、共庆佳节。黄河流域九省区选送的精品文艺节目与现场举行的行进式、沉浸式群众联欢活动争奇斗艳,美不胜收。

  光荣属于“历史的运城”

  “你因尧舜禹光芒闪烁,你因中条盐湖富民强国,你因关公精神诚信天下,你因西厢爱情陶醉你我……”一曲荡气回肠的开场舞《这里最早叫中国》,激起台下观众的万般豪情。这首运城人耳熟能详的歌曲,与活动前热场视频里扑面而来的武圣关公形象和普救寺、后土祠等画面相得益彰,在现场先声夺人,洋溢着浓浓的“运城味道”。

  “漆语·漆艺”“刀记·雕刻”“面魂·花馍”“窑火·烧造馆”“书韵·文房四宝”……漫步博览园,琳琅满目的黄河流域传统农耕文化展览展示令人目不暇接。驻足其间,远道而来的广灵剪纸、长治堆花、平遥推光漆……其活灵活现、别出心裁令人叹为观止。来自洞宾故里的芮城桃木雕刻、文脉深厚的绛州澄泥砚、巧夺天工的河津琉璃砖雕等,将古老河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现得淋漓尽致,令人流连忘返。在闻名遐迩的绛州木版年画展台,现场演示制作的“年年有余”版画,使参观者情不自禁连声叫好。

  运城农业文明底蕴深厚。古往今来,历朝历代都有祭祀土地之母后土和五谷之父后稷的习俗,且轩辕氏扫地为坛于万荣,后稷教民稼穑于稷山,嫘祖养蚕于夏县,运城就是华夏之根、农耕文明的源头。运城地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属温带季风性气候区,人称“山西的小江南”。

  水热同步与农业生产季一致的气候条件和多样地形,为多种农作物生长提供了良好环境。新中国成立后,运城的粮食、棉花、水果、蔬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多年位居全省前列。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时,对运城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农耕文明作出高度评价。而这一切,都在薪火相传,不断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为新时代运城农民奋力前行的强大内驱力。

  “采乾坤之灵气,淬炼千回,化成妙器称三宝;集日月之仙光,陶熔万美,终是神工第一流”——以“庆祝丰收、传承文化、振兴乡村”为主题的中国农民楹联大擂台,以原贵生、杨良杰、冯淑芳等运城杰出农民代表在干事创业、精神文明方面的先进事迹为素材,邀请各地农民现场对联、写联、赠联,一时间群英荟萃、翰墨飘香。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冯巩和著名主持人周炜,为10位农民楹联家颁奖,使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光荣属于“发展的运城”

  台上,绛州鼓乐《鼓舞中华庆丰收》、歌曲《丰收之歌》等你方登罢我上台,奏响农民丰收节“庆丰收、迎小康”主题,表达着对五谷丰登的喜悦和全面决胜脱贫攻坚的豪迈,同时也祝福着伟大祖国国泰民安、繁荣富强。

  台下,人头攒动的电商大赛、特色农产品和贫困地区农产品展示展销、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火爆进行,热潮涌动。中国农民丰收节推广大使李子柒主持的大型电商平台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擂台赛,将评出“全国十大农产品网络销售达人”。比赛现场,由阿里集团电商提供的直播及平台展示服务,同样夺人眼球。

  一条长廊,尽揽物产丰富大中国。“美丽三江源,最美青海湖”“山水四川,丰美天府”“北疆风景线,亮丽内蒙古”……在长达数百米的特色农产品和贫困地区农产品展示展销区,来自青海、四川、内蒙古等地的特色农产品,以各具特色的别样风情,吸引参观者竞相拍照。

  “运味独特,城意十足”的运城特色农展品展区,熟悉而亲切的稷山板枣、平陆黄桃、闻喜山楂格外引人注目。刚刚品尝过陕西大荔县冬枣和葡萄的游客,一窝蜂涌向“全国劳动模范”王万保的苹果展示点,对运城农产品的品质啧啧称赞。只见喜上眉梢的王万保,仔细地切好一份又一份果瓤,招呼大家“再尝尝、再尝尝”……

  作为农业大市,近年来,运城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取得可喜成就。建成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5个省级示范区;加快建设果业出口平台,水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果品出口到68个国家和地区。

  不仅如此,得益于黄河金三角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得益于开放包容、锐意进取的优秀基因,运城的转型创新力度空前,“铁公机”“岸港网”配套成龙,现代立体交通网络加快建设,民营经济勇夺山西“五个第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西转型综改区等政策富集,全市上下围绕“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四为四高两同步”美好愿景群策群力……

  《诗经》里说:“丰年多黍多稌,亦有高廪,万亿及秭。”天高云淡、秋兴正浓,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农村全面振兴正当其时。在博览园,有一座刻有中国农民丰收节会标的“丰”字碑,“丰”的原型,是黄河农耕文明新时代的缩影,既体现着国泰民安、人寿年丰的国家意志,又饱含着亿万农民对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美好祈愿。

  节日,寓意着美好,昭示着吉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进一步彰显了中华农耕文化的丰富灿烂及亿万农民的时代风采!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