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后土祭祀文化仪式举行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3 09:21

  9月22日,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后土祭祀文化仪式在万荣县后土祠举行,伏祈民安康、国富强、四海安、天下同。

  “我是中国农民,爱党爱国,诚信守法,勤劳节俭,崇文重教,乐善好施。我将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途上,乘风而上,大展宏图,为加快家乡振兴贡献力量。”参加活动的全体新型职业农民代表进行宣誓。

  后土祠景区开发中心负责人介绍说,后土祠景区作为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一个活动点,除了后土祭祀文化仪式,还有黄河风情全国摄影展、“庆丰收·迎小康”剪纸作品展、百人书写《秋风辞》、《歌从黄河来》、戏曲联演等活动。

  后土祠景区位于万荣县荣河镇庙前村的黄河岸边,是全球华人的祭祖中心、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后土祠东依峨嵋岭,西临汾黄岸,南北长240米,东西宽105米,占地25268平方米,祠里现存有山门、品字戏台、东西五虎殿、献殿、香亭、正殿、秋风楼、宋真宗碑廊等建筑。史书上曾有“皇天后土”的记载,自轩辕黄帝在这里“扫地为坛祭后土”,至宋真宗皇帝,先后有8位黄帝24次在这里祭祀。汉武帝8次巡幸河东,就有7次到这里祭祀,并留下了千古绝唱《秋风辞》。(记者 裴旭薇)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