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庆丰收 迎小康
深耕厚植 运城水果酿造甜美生活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9-21 16:37

  运城市是全国苹果产业发展较早的果区之一,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以苹果为主的果业生产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目前,全市果业生产面积稳定在292万亩,产量648万吨,初步形成了以峨嵋岭和中条山优势产区为主的百万亩优质苹果生产带,以盐湖酥梨、永济葡萄、临猗冬枣、绛县樱桃、新绛油桃、平陆玉露香梨为代表的特色果品优势区。临猗、万荣、平陆、芮城、盐湖5个县(区)被农业农村部列为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带重点县。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的果品产业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链条。全市有9个浓缩果汁加工企业,年生产能力35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1/3;建有810座恒温保鲜果库,总贮量171万吨,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果品贮藏基地和交易集散中心;果醋、果酒、果干、果脆、水果罐头等加工产业均已初具规模。果业还带动了包装、印刷、运输、餐饮、加工、旅游、文化等产业蓬勃发展。

  运城苹果、临猗冬枣、绛县大樱桃、盐湖酥梨、稷山板枣、平陆玉露香梨、临晋江石榴等获得地理标志认证。2017年,全市按照“区域公用品牌+县域产地+企业商标”模式,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全力打造“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此外,我市与新华社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苹果主产区现货价格指数——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该指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创新性,对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完善市场价格机制,提升运城苹果产地话语权和定价权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农业农村部专家对该指数作出如上评价。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