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工作动态
增开夜间公交,激活夜间经济
发布时间:2020-09-10 16:28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市交通运输局和市公交总公司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准确把握交通运输行业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和路径举措,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发力,打造群众满意的交通营商环境,为全市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当好先行官。

随着经济的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逛夜市”“吃夜宵”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年轻消费者对夜市消费的类型、数量、形式都有新的需求:有的品尝美食,有的塑形健身,有的看电影,有的去酒吧……。

市民夜间购物

但很多人都有夜间外出交通不便,玩得不尽兴的感觉。家住西城的上班族小李,白天忙于工作,下班才有时间逛街购物,有时候喜欢与同事、朋友聚一聚小酌一杯,却经常遇到“去得了,回不来”的窘境。

 

           

凤凰路小吃夜市

 

上海来运城自由行的“背包客”邹先生说,这个凤凰路白天路过没怎么注意,夜间像变魔术似的一下子冒出这么多大排档,什么手撕馒头炒凉粉、麻辣串,汇集了各种运城特色小吃,简直可以与广州不夜城、西安回民街媲美,要是公共交通方便一点就更好了。

2路夜班车

     最近,终于盼来了好消息,市公交总公司自8月14日起,2路、4/44路、8路、15路、25路、33路公交运行时间延至夜间11时,加上原有开往机场、北站的6条公交线路,市区已有13条夜班线路,占到市区公交线路的二分之一。

夜间乘客

     开通夜班车,公交车每天连续运行17个小时,存在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比如电动公交车续航补电、运营成本大幅增加等问题。市公交总公司以大局为重,克服重重困难,把服务社会、促进经济发展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短时间筹备增开了7条夜班线路,力度空前。

夜班司机

公交夜班司机非常辛苦,从下午接班后一直工作到午夜,收车回到家往往是后半夜了,家人早已熟睡。他们多一分辛苦付出,少一分斤斤计较,以公交人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夜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凸显城市风貌和特色,提升城市活力、拓展消费空间、完善消费服务、促进城市经济更加繁荣的重要途径。目前,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各地政府纷纷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政策措施,“点亮夜经济”不约而同地成为各地的关键词。我市市区初具规模的“岚山根”和正在建设的凤凰路步行街改造,都为夜间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岚山根夜景

          

建设中的凤凰路步行街效果图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和市公交总公司班子瞄准转型发展,紧抓夜间经济方兴未艾的时机,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开通夜间公交,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夜间经济,对增进城市活力,打造城市品牌,促进产业融合,推动消费升级,为全市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当好先行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