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非遗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和节)永济背冰
来源:非遗中心 发表时间:2021-04-22 16:56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和节)永济背冰..jpg

永济背冰,俗称“亮膘”,发源并流传于永济市西南35公里处的长旺村,表演形式独特,流传历史悠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

相传清朝咸丰年间,洪秀全领导的农民起义北征攻打蒲津渡,清军将领强拆民房,准备当太平军攻城时点燃木料架构防御体系。起义军部将相福录(永济长旺村人)献策下黄河凿冰,然后背冰块灭火破城,此计果然成功。相福录解甲归田后,在春节时节,组织本村民众闹社火模仿当时的背冰战斗场景,以展示“天不怕地不怕”的大无畏精神。自咸丰年间沿袭至今,一般在春节、元宵节表演。“背冰”这一民间习俗,其主要表演动作有下河、破冰、匍匐前进、刀枪不入等,演技上没有难度,便于百姓参与。主要表现了骠悍、强壮的阳刚之气,反映了当地人不畏严寒的铁骨精神和刚毅坚强的英雄气概。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