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非遗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永乐桃木雕刻
来源:非遗中心 发表时间:2020-04-22 16:55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永乐桃木雕刻.JPG

桃木质密细腻,木体清香,几千年来就有辟邪和镇宅之说。人们习惯将经过道士“开光”的桃木吉祥物携带于身上,或悬于书房、酒楼、店铺以示吉祥纳瑞,招财适运。

芮城是吕洞宾故里,人们信奉道家始祖——吕洞宾故里出产的桃木吉祥物最有灵气,所以芮城桃木雕刻历史悠久,很有名气。桃木雕刻工序复杂,需二十多道工序:选料、采伐、下料、水泡、秘料、烘干、选料、造型设计、绘图、精雕细刻、打磨、抛光、验收、朱砂油浸泡、开光等。不同作品、图案要求用不同的刀具及手法,并遵循道教制作要求,严格斋蘸,厉行科仪,择日动工,所成产品,朱砂油润之。作品有宝剑、神像、法印、吉祥物、字画等十二大系列,作品色泽柔和,尺度合法,比例谐调,雕刻精致,栩栩如生,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