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非遗文化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闻喜花馍
来源:非遗中心 发表时间:2020-04-22 16:54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闻喜花馍.jpg

闻喜花馍源于奴隶社会后期,在祭祀、婚嫁、节日、寿诞、乔迁等民俗活动中广泛使用的艺术供品。闻喜花馍有花糕、花馍、吉祥物、盘顶四大系列,二百多个品种,代表品种有《龙凤糕》、《三羊开泰》、《麒麟送子》等。千姿百态的闻喜花馍,始终和民俗文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婚俗中新郎家给新娘家蒸的“上头糕”礼馍,约用面粉二十余斤,基座是一层红枣,一层由面泥盘绕成如意云纹样层层相间构成厚达二十厘米,直径五十厘米的圆型,其上捏制十二种花卉、各种祥鸟,花团锦簇,精巧细致。新郎新娘走时,娘家妈将“上头糕”的根部一段裁下来让一对新人带走,意为女儿应该在婆家扎根,其余切成片分送家族及邻里,表示喜鸟儿翔远了。

闻喜花馍,它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之中,长盛不衰,生机勃勃。是民俗风情的活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