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环境保护>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芮城:绿色发展实至名归
发布时间:2019-02-01 08:24

    总投资9.6亿余元的运宝黄河大桥通车在即,联通两湖两广,融入“一带一路”;芮城通用机场即将开工建设,为经济发展再增新亮点;荣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色发展,实至名归……年终岁首,盘点收获;古魏大地,捷报频传。

    在过去的一年,芮城县委、县政府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为统领,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围绕向市委承诺的经济转型发展等10项重点工作,恪守言出必行,有诺必践,将承诺变为实实在在的行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谱写生态芮城的新篇章。

    党建引领 向“绿”发力

    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全面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芮城县以解放思想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以重点领域的突破引领转型升级,雷厉风行,久久为功,凝聚了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

    该县先后召开18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每一篇重要讲话、中央召开的每一次重要会议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研讨交流,在以上率下、学深悟透、真信笃用的基础上,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及时学、跟进学、拓展学,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活动延伸深入基层,真正使新思想成为各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成为凝聚思想共识、改进工作作风、破解发展难题的科学指南。

    在“实施五大工程,领航乡村振兴”中,该县坚持把总结换届经验与评估班子运行相结合、把推动扫黑除恶直达“神经末端”与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相结合,先后整顿工作开展薄弱的农村基层党组织85个,对推选出的10个“好班子典型”和10个“差班子问题”进行重点提升,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乡村两级研诺定诺中突出政治功能,开展“乡村振兴三年目标”“大走访”活动,推动该县农村干部走访党员群众70539户,公开承诺事项8331件。按照“项目引领,试点推动”的工作思路,在该县17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实现破零的基础上,推动96个村集体收入达5万元以上,占该县农村总数的55.8%。

    重点项目 “绿”色十足

    总投资10亿元的印象风陵康养基地项目年内完成投资1亿元,完成计划的100.6%;宏光高品质医用玻璃管项目建成3台电熔炉,2台已点火投运,第3台即将投运,2万平方米的联合车间正在实施道路硬化……

    2018年,芮城县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转型上,主动融入建设大运城“一区五带”总体布局,聚焦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三个发展计划”,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下功夫、做文章,多元化中高端县域经济体系初步形成并持续纵深推进,先后3次召开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以项目建设的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新提升,各项经济指标逆势增长。

    在经济指标逆势增长的同时,该县重点项目建设接连不断,方兴未艾。光伏领跑技术基地二期建设工程项目规划报告、土地专项报告等前期手续已完成,220kV汇集站及送出线路已经得到国家电力的全力支持,各项工作均已完成,具备开工条件;财富立方风力发电项目于2018年4月底开工,已累计完成山地道路施工约8公里,完成投资3.5亿元;南通星辰2万吨PPE扩建项目年内完成投资2.6亿元;风陵渡开发区规划环评已编制完成,现正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对环评初稿进行修改完善;总投资1.3亿元的维尔富生物疫苗项目年内完成投资0.8亿元,土地平整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打桩工作;总投资1亿元的温氏集团饲料加工项目年内完成投资0.9亿元,办公楼、宿舍楼、服务楼等二次结构已完成,钢板仓散料仓土建已完成,成品原料库土建已完成,室内设备安装完成70%。

    亮点纷呈 “绿”意无限

    继芮城苹果、芮城花椒、芮城芦笋、芮城红枣之后,芮城香椿被认证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芮城品牌”特色农产品再添“新人”;全县美丽宜居示范村达45个,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环境保护专家智库,集中优势兵力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大保卫战,森林覆盖率达35.4%,空气综合质量指数全市排名第一、跻身全省前列……芮城县以市级五项考核任务为重点,以点带面,在精准发力和精准落地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十大重点改革事项,辐射带动39项改革要点,达到“一子落而全盘活”。

    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有序推进“三化三制”改革,顺利实施“一图三方案”,市场化、企业化“1+6”体制机制构架逐步形成。召开开发区振兴崛起誓师大会,全力推进思想、体制、产业、环境和作风“五大革命”,转型升级呈现强劲势头。自去年10月以来,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28.2亿元;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15.25亿元,开发区振兴崛起迈出坚实步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先行先试,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政务服务一张网建成运行,形成了“1+3+10”政务服务新格局,28个单位承担的315项行政审批及减证便民事项,全部入驻服务大厅,实现“一站式”办结,办事效率整体提速50%以上,走在全市前列。

    2018年12月12日,芮城县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以“光辉历程·生态荣光”为主题的山西(芮城)永乐宫第九届书画艺术节,参与人数达6万余人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成功举办首届“行囊记忆——2018年大学新生欢送典礼”,并将之打造成为社会认可、广泛参与的文化品牌;组织开展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营造学好人、做好人的良好氛围。积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点建设,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带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该县蓬勃开展。

    奋进在生态之路,守护着绿水青山,收获着金山银山。新的一年,芮城县干部群众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创新突破,在“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的生动实践中跃马扬鞭、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