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红叶映红富民路——平陆县坡底乡后窑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8-25 09:03

  每到秋天,地处大山深处的平陆县坡底乡后窑村马泉沟都要在各大媒体“火”一把。优美的自然风光、漫山遍野的红叶、独特的马泉沟水化柿,令全国各地的游客心驰神往,高峰期每天有上万游客涌入这个小村,由此带动当地群众销售农产品和经营农家乐收入上百万元。旅游业的蓬勃兴起为该村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红叶”激起千重浪

  后窑村马泉沟位于平陆县东部,距县城55公里,境内自然风光秀丽,森林覆盖率高。这里坐落着该县海拔最高的锥子山,大自然赐予其原生态的森林和漫山遍野的红叶;这里曾流传着长命河、马泉沟的传说,为山村增添了神秘色彩;这里独特的土壤和气候条件,孕育了种植历史长达1300多年的马泉沟水化柿。据平陆县县志记载,马泉沟水化柿以“无核、甜度大”而闻名,加工成柿饼,遇水而化,是平陆独有的珍品。

  近年来,平陆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着力打造“春到部官看桃花,夏到张店避酷暑,秋到东山赏红叶,冬到三湾观天鹅”的旅游发展格局。后窑村结合当地实际,紧紧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依托万亩红叶资源,立足水化柿的美誉度,积极策划、大胆尝试,成功举办四届红叶旅游节,不仅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得到了众多媒体的宣传报道,而且为当地群众销售特色农产品和发展农家乐搭建了广阔平台。

  该村统筹布局,大力推进各项工作提档加速。一是围绕“美食留人”,着力打造农家乐。邀请平陆县利丰职业培训学校到村里举办农民专题培训班,组织群众参加免费烹调专业学习。协调县餐饮协会现场指导农户开办农家乐,目前景区内有农家乐15家,小吃摊点30家,其中贫困户经营着8家。二是立足“文明赢人”,着力优化服务质量。先后组织150余名群众赴陕西、河南参观学习,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素质,形成了善待游客、文明服务的良好局面。三是围绕“设施优人”,着力提升接待能力。投资527万元,新建星级公厕6座,新建280平方米接待中心及景区大门一座、观景亭4座等,极大地提升了景区的综合服务接待能力。

  党建托起致富梦

  近年来,后窑村党支部先后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到洛阳市重渡沟风景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献爱心、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一起为红叶景区发展出谋划策;围绕红叶旅游节,开展“我是后窑一红叶”志愿服务活动,宣传旅游节内容,维护景区秩序、环境卫生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后窑村党支部先后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突击小分队,带头宣传发动,协助排查,义务执勤,为全县疫情防控贡献力量……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凝聚起干群一心共谋发展、共抗疫情的磅礴力量。

  “一业”带动百业兴

  按照平陆“县西玉露香,县东干果林,沿河大棚菜,美丽乡村游”的产业发展布局,后窑村立足红叶旅游资源,着力推动“产旅富民”,因地制宜规划了乡村游、花椒经济、水化柿等产业发展。

  该村在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上,注重产旅融合发展,成立专业合作社,精心打造水化柿品牌,注册商标,对马泉沟水化柿品牌进行整合,投入扶贫资金110万元新建两座柿饼烤房及晾晒棚,开展外出培训学习先进加工工艺,在统一包装、统一标准、统一质量、统一销售上做足文章,提升了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知名度,拓宽了消费扶贫主渠道。通过旅游搭台、产业唱戏,马泉沟水化柿饼销量大增,仅此一项就为群众增收120万元左右。

  在特色种植上,该村通过帮扶单位筹集近3万株花椒苗和柿树苗分发给贫困户,保证贫困户户均两亩干果林。多次召集果农听讲座,组织果农到陕西韩城、富平参观花椒、柿饼等产业,并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现场教学,传授技术。

  几年来,该村发展水化柿300余亩,其中32户贫困户新栽100余亩,发展花椒190亩,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同时,通过技能培训,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2019年,该村59户贫困户务工总收入达148万元,有力巩固了脱贫成效。

  2019年,后窑村被认定为“山西省特色花海基地”。“赏条山红叶、品水化柿子、游美丽乡村”成为后窑村的一张响亮名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该村创新布局,进一步美化环境,新种植近十亩百日菊,目前已进入盛开季节,姹紫嫣红的花朵引来众多游客前来观赏,为当地的旅游资源又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20年,后窑村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后窑村百姓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康庄大道上,一路高歌,一路飘红。(梁淑娟 贾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