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芯”技术,引领果业新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8-24 09:52

  临猗果农茹小欢怎么也没想到,家里20亩果园,一年总共投资几千元,每亩地的收入却在上万元,而且全部机械化管理。跟果园打交道近30年,茹小欢感叹,“经营果园从没这么轻松过”。

  而今像茹小欢这样的果农,在运城越来越多。

  之所以果园越来越好经营,收益越来越高,这都与山西中农乐果业科技集团(以下简称“中农乐”)多年来对果树新品种的引进,对管理技术的研发、推广密切相关。

  枣油桃

  向新品种要利

  众所周知,运城市是果业大市,运城苹果更是山西省区域公用品牌,近年来出口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驰名中外。

  一直以来,果树需要人工套袋、管理精细化费时费力、收益与支出达不到果农预期等成为困扰果业发展的难题。

  中农乐董事长杨良杰在果业工作推进中,敏锐地发现了这些问题。

  多年来,他和团队积极寻找新品种,研发管理新技术,调整水果品种结构,为运城果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枣油桃就是他们最先选中的一个品种。

  “这种油桃个头小,超级甜香,食者心理负担小。无毛、离核、白肉,口味香甜,人们尝过一次就能记住它。”杨良杰向记者介绍枣油桃鲜明的特点。

  2011年,永济市蒲州镇一个果农从山东引进了几棵枣油桃树苗,种出来后,非常好吃,却因为裂果卖不上好价钱,他就相关问题咨询了中农乐专家团队。

  中农乐专家组经过鉴定,觉得这种水果品质非常好,极具推广价值,就专门成立了枣油桃研发小组。

  为什么这么好的品种却没有推广开?

  研发小组到市场上调查了解后,发现这个品种在技术上有很多难以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杨良杰联系上山东最初的研发人,找到品种的母本、父本,并把母树运回来,在基地试种观察。

  在试种过程中,枣油桃研发小组不断总结枣油桃生产的基础规程。

  经过多年研发,研发小组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就连过去果农最头疼的裂果,现在也基本不是问题。

  扎根运城的枣油桃管理简单,不用疏花,不用套袋,还高抗蚜虫,大大降低了果园的投资成本。

  对此,临猗县孙吉镇西里村果农茹小欢深有体会。

  对于已到花甲之年的茹小欢来说,一个人经营20亩果园着实有些吃力,尤其是前两年地里的苹果卖了10万元,他刨去开支,发现忙碌一年,纯收入还不到1.8万元。

  “都是好果子,就是挣不下钱,主要是人工投资太大。”2018年,他狠心砍掉了辛苦侍弄20多年的20亩果树,栽下了枣油桃。

  “2018年栽的树,2019年就开始结桃子,一亩地能卖8000多元,今年效益更好,一亩地收入1万多元。”茹小欢高兴地说。

  他今年往桃树地里只投资了几千元,却收入了7万多元,就这还只是一块地的收入,因为他的20亩桃树分别种在三块地里,其他两块地因为冻灾没有收成。

  他还表示,枣油桃好管理,全部机械化操作。“今年,老伴儿进城带孙子了。我一个人轻轻松松就把地里的活干完了。”

  管理简单了,投资还少了,卖价却高了。周边果农看到后,纷纷来找他取经。现在西里村以及周边的铁北村、南周村等130多户果农已经栽植上了枣油桃。

  基于枣油桃的这些优势,中农乐还研发出了枣油桃系列产品。

  “枣油桃7月20日上市,可以一直卖到8月10日,被我们编为1号。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研发出了0号枣油桃,它跟1号枣油桃一样,白肉、离核、好吃,但比1号枣油桃早1个月上市,现在已经实现规模种植,效益也不错。”杨良杰说。

  此外,中农乐通过不断培育嫁接,还自主研发了枣油桃2号、3号、4号、5号和6号,让枣油桃这个品种的生命期和销售期更长。目前2号—6号枣油桃正在等待品种审定。

  通过中农乐多年来的精心选育、栽培,现在运城已成为全国枣油桃栽培面积最大的地市。

  鸡心果

  靠新技术加持

  好品种,得有新技术支撑。

  原名锦绣海棠的鸡心果,作为我国一个古老的苹果品种,这么多年都是零星地散布在全国各地,没有形成产业,只有东北地区的种植面积相对大一些。

  为了让鸡心果真正落户运城,成为引领果农美好生活的优质果品,中农乐攻克了一系列的技术难关。

  鸡心果也是一种袖珍型水果,闻起来有一股浓郁的香味。为什么中农乐选择的品种都是袖珍型果品?

  杨良杰解释道:“现在农村老年人比较多,种几亩苹果的收入真不如出去打工,但是种植面积大了,又找不到人套袋,不套袋就会影响苹果着色,所以果农是干着急没办法。而袖珍型水果则不用套袋,省时省工又省钱。所以,中农乐在研究品种的时候,主要从几方面来考虑,一是适宜当地发展,二是易管理、易机械化耕作,三是消费者容易接受。”

  2016年,在农业果业领域摸爬滚打20多年的杨良杰,敏锐地意识到鸡心果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但很多人因为不懂技术不敢种植。中农乐有专门的苹果研究所,所以不惜花费近百万元把这个品种从东北引回来。

  因为东北和运城的气候条件差异很大,鸡心果栽植下来后,状况百出。

  “刚开始很困难,果树因为茎腐病死亡率很高。但只要出现问题,我们就去针对性研究。”杨良杰说,研发人员在试种中做了大量试验,有的甚至是破坏性试验,就是为了逐步了解适合鸡心果生长特性的环境和管理方式。

  中农乐研发人员在走了很多弯路,克服了很多技术难题后,慢慢解决了鸡心果在运城生长适合什么树形,适合什么样的栽植密度,留果量需要多少,老果树如何改接等等问题,并形成了完整的技术栽培规程。

  2017年,中农乐在河南省灵宝市的山上栽了200亩,在平陆果业基地栽了几十亩,还在稷山、闻喜、万荣都进行了试栽观察。

  “鸡心果7月下旬上市,比东北原产地早一个月成熟。去年6元左右一斤,今年7元一斤,就这,客商都还在争抢。”杨良杰说,现在,鸡心果正在成为代表运城水果的又一个品种。

  看到这么高的效益,很多果农跃跃欲试。“家里还有两亩老果树,我计划明年把这两亩老果树高接换头,栽成鸡心果,后年就能挂果。我专门去灵宝基地考察过了,觉得它跟枣油桃一样,真的能发展。”跟着中农乐种果树20多年的稷山县翟店镇南小宁村果农张志强充满期待。现在,他已经是中农乐的忠实粉丝了。

  蟠枣

  从新模式突破

  蟠枣,顾名思义,就是长得像蟠桃一样的枣。

  蟠枣是杨良杰在永济一个农场发现并引种回来的。蟠枣有多好吃?从杨良杰讲述的一件事中足可见一斑。

  2018年,第三届运城果博会上,中农乐工作人员带着几十种特色水果参展。第一天刚开展不久,展出的蟠枣试吃样品就被抢吃一空,而一同带来的其他几十种特色水果有的动都没人动。

  这件事触动了杨良杰,更坚定了他重点研究、推广蟠枣的信心。

  为什么会选中蟠枣?

  “与冬枣相比,第一,蟠枣在管理上省时省力,不用环割环剥;第二,蟠枣品质与冬枣不相上下,甚至还优于冬枣;第三,冬枣同质化竞争严重,蟠枣一吃就能被人记住。”杨良杰如此解释。

  过去有句谚语:桃三李四杏五年,枣树当年就赚钱。还有一句谚语:枣树开花不知羞,沥沥拉拉开到秋。

  从这些谚语中可以看出,种植枣树当年就能见效益,但因为它一直开花,所以需要环剥。

  杨良杰意识到蟠枣的特点后,决定在千亩冬枣基地全部改接蟠枣。没想到基地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十分抵触,因为基地的冬枣树当时正处在旺年期,现在要改接,他们心疼这些成龄冬枣树,就罗列了各种困难,说“蟠枣不一定好吃”“没有客商”“蟠枣也裂果”等各种理由,弄得杨良杰很头大。

  在给他们做了两年工作后,现在中农乐的千亩冬枣基地已在永济市卿头镇改接了近100亩蟠枣。

  “钢架大棚的蟠枣现在已经成熟了,产量不多,我们正让果农大面积参观、试吃。其他设施和大田蟠枣到8月底、9月份成熟。”杨良杰说,蟠枣是中农乐下一步重点研究、发展的果品品种之一。

  引进、研究、示范、动员……为了发展这些品种,中农乐做了大量工作。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所有果农加入联盟,形成规模,走联盟发展之路。”杨良杰说。

  现在中农乐已经成立了枣油桃联盟、鸡心果联盟、核桃联盟,还将成立蟠枣联盟等等,“我们要把果农联合起来种植,不但告诉他们种啥,还教他们怎么种、怎么卖。对于每个果品品种,我们都有严格的标准,我们会从技术管理到销售给果农提供一条龙服务。同时,提高农户的大局意识,鼓励所有果农抱团发展,让人们一提到这些品种就知道是运城的。”杨良杰自信地说,随着这些品种的发展,它们肯定会是运城独特的产业。

  近年来,中农乐在运城市果业发展中心的指导下,把这些优质果品当作可持续发展的、具有运城特色的、能够调整运城果品产业结构的重要资源来研究。同时,还与国内外很多科研机构进行合作研究。

  2017年以来,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厅连续4次在中农乐召开全国农技服务创新研讨会和经验交流会,来自全国16个省的相关职能部门来到中农乐核桃研究所、冬枣研究所、苹果研究所、桃树研究所学习、交流。杨良杰更是获得了“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脱贫攻坚奖”等荣誉。

  “中农乐虽然是一个民间科研机构,但为了选择适合运城地区的品种,我们一直在努力。”杨良杰说。(记者 范 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