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交通运输局专栏>工作动态
运城市区公交开通30周年之际
车轮滚滚,与城市巨变同行——运城市区公交线路开通3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20-08-14 11:03

     30年前,当第一辆公交车出现在运城街头的时候,很多人也许没有想到,公交车会与人们一路相伴,融入自己的生活,成为城市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线。

     ——岁月篇

     运城老人都还依稀记得市区公交车几开几停。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当时的运城县汽车运输总站用国家计划调拨的3辆公共汽车,开通了解州、席张、三路里等郊区线路,由老火车站发车,在城区环绕一圈,这是运城城区最早的公交雏形。

                                                                                                       七十年代公共汽车老照片
     1977年前后,原运城县城建局用2辆公共汽车开通了火车站至地行署、河东广场、县政府、地区医院、烈士陵园的公交线路,按火车到站时间运行,后来因亏损停运。八十年代中期,公共汽车公司开通一些公交线路,因得不到有关部门的支持,没运行几天就消失了,几乎没有给人们留下什么记忆。
     1990年7月25日下午三时,在火车站广场,地、市主要领导主持,举行了隆重的公交开通剪彩仪式,真正意义的现代公交诞生。这个日子被载入了运城地方志,在这片古老的河东大地上写下了厚重的一笔。

                                                                                                   市区首条公交线路“四平”牌公交车
     公交开通初期只有1条线路9辆车,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当年新购置12辆“南昌牌”公共汽车,增加到3条公交线路。

                                                                                                              1995年扬子牌中巴上线

                                                                                                                  1998年2路公交车

8路公交开通

10路开通

3路江淮牌公交车

18路开通

     ——腾飞篇
     在“社会办公交”的大背景下,1995年市区公交车由公营改为私人挂靠经营,在当时条件下对推动公交企业改革,弥补财政不足等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但随着社会发展,这种经营体制运营效率低、服务水平低、车况差等弊病日益突出。

                                                                                                                          私营公交车
     2012年11月,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和《关于规范市区公交运营秩序推进体制创新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揭开运城公交经营体制改革的序幕,经营合同到期的私营公交车逐步退出经营,运城公交发展的又一个历史转折点。
     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的领导下,市公交总公司成功实施体制改革后,迎来了运城公交腾飞时期。
     2013年,运城市区更新的74辆新公交车上线运营,其中40辆油电混合动力公交车,“公”字号新公交车正在逐步取代“私”字号老公交车,市区公交车全面实现无人售票。

运城市交通运输局李晋学局长一行检查即将上线的新型公交车

                                                                                                       市区公交车全面实现无人售票
     2014年4月,市区公交实现IC卡刷卡乘车服务,推出普通卡、老年优待卡、敬老卡、爱心卡等四种不同类别的卡种。2017年8月,运城全国交通一卡通投入使用,可在北京、上海、广州、太原、西安等全国二百多个开通全国交通一卡通的城市实现刷卡乘坐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2018年7月,市区公交车实现刷手机乘车,实现市区公交移动支付全覆盖,公交迈进移动支付时代,市民乘车告别零钱轻松“闪付”。

运城公交卡中心

全国一卡通

公交微信扫码乘车

     2016年6月1日,市区首批27辆纯电动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承担9路公交线的运营任务。截至2019年底,市区公交车达到501辆,绿色公交车辆比率88%,预计2020年中心城区全部使用新能源公交车。

     2017年2月,公交总公司智能化调度系统投入运行,“运城掌上公交”手机APP向社会公开发布。市民可通过该系统查询公交周边线路、换乘、站点、便民服务等信息,并可查看公交车的实时位置、到站情况等动态数据。

        2019年9月4日起,4路/44路开通市区夜间公交车,运营时间从原来6:30 — 19:30调整到6:00 — 21:50,截至目前,市区已有7路、12路、14路、26路、66路等夜间线路。

                                                                                                                            夜间公交车
     2019年12月,运城首座现代化公交西停保场竣工,结束公交车马路停车的历史。


西停保场全景图

  ——结束语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代的云烟,历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回顾运城公交30年来的历程,人们会发现,公交的变化折射出我们城市的巨变,闪烁着熠熠光芒,也许您觉得公交不就是这样吗?很熟悉、很平淡,也许需要您悉心欣赏,才会唤起一份共同的记忆,激发一份共同的自豪。

团结战斗的领导班子

                                                                                                                      朝气勃勃的员工队伍
      30年辛勤耕耘,过往皆为序章。到本世纪中叶,下一个30年的运城公交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锐意改革,致力于百姓出行的幸福感,建设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品质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