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云”带货给力脱贫攻坚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张波 发表时间:2020-07-31 10:20

  如今,网络直播带货成为潮流。在运城,有这样一群可爱的“河东巧姐”,她们在市妇联的组织下,走进直播间,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传播河东文化,推介销售我市特色农副产品和手工艺精品,把运城这张名片传递到全国各地,同时,也为妇女增收和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

  “河”你相约、“盐”选好物、“云”逛芮城、“嗨”购稷山……自5月20日起,市妇联通过“互联网+消费扶贫”的方式,组织“云上好品·好吃运城——‘河东巧姐’来啦”直播助农活动,用两个月的时间,先后走遍了我市13个县(市、区),举办了13场直播活动,共有69名“河东巧姐”向网友推介了我市69类361种特色农产品和手工艺精品,围观人数突破千万,带动销售总额超过500万元,得到全市各界的一致好评。

  直播现场人气火爆

  “这顶帽子叫芙蓉花帽子,它是由一根线织成的,而且在每朵花的连接处都不断线,工艺非常精美,这也是妈妈们最喜欢的帽子,这顶帽子平时卖100元,今天直播间活动价80元。”6月12日,在“云上好品·好吃运城——‘河东巧姐’来啦”直播助农活动第八场新绛站的直播现场,晓红手工编织坊的巧姐李晓红在向网友介绍手工编织品,回答网友的问题,和网友积极互动,不少网友通过点击直播间下方链接的方式下单购买了产品。

  当天,新绛站直播共吸引了70多万网友“围观”,人气十分火爆。“看到主播在直播间吃得特别香,而且这个麻花是紫甘蓝、胡萝卜、菠菜等蔬菜做成的,没有添加剂,直播间的价格又比较优惠,还包邮到家,动动手指就能吃到美味了。”当天,市区的李女士通过扫描直播页面的微信二维码,成功下单了一箱2750克的绛州麻特。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个麻特果然味道很棒,和直播间看到的一样,我已经加了店铺的淘宝账号,过段时间还要再买一些送给父母。”

  和新绛站的直播一样,其他县(市、区)的直播活动也收到了很好的反响,收官之战闻喜专场的观看人数更是达到210万余人。两个多月来,绛县樱桃、垣曲小米、夏县晋茶、平陆小杂粮、永济老粗布、临猗苹果、新绛澄泥砚、万荣面塑、芮城剪纸、盐湖手工布鞋、河津琉璃、稷山板枣、闻喜花馍等精挑细选的河东名特优产品先后亮相直播间,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热捧,扩大了“河东巧姐”的影响力,也为当地特色产品打开了新的消费市场。

  这场直播不仅是一场爱心助农行动,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福利”。直播间里,各位品牌代言人都拿出了打折让利的诚意,除直播间的推荐产品打折销售外,还有免费抢购赠送活动,不少网友在评论中大呼抢得过瘾,更有经销商直接在直播现场电话下单抢购优惠产品。

  妇联干部主动作为

  直播助农火爆的背后是我市各级妇联干部创新服务方式的主动作为和精心组织。2017年,市妇联开始打造“河东巧姐”这个“妇”字号品牌。近年来,市妇联通过开展各类比赛,严格筛选,培育了一大批踏实肯干、开拓创新、勇于追梦的“河东巧姐”带头人,展示了巾帼风采。在“巧姐”的带动下,全市20万余名妇女实现了居家灵活就业和勤劳致富。

  此次直播活动中,市妇联为助力产品销售,特邀各县(市、区)妇联主席和领导干部走进直播间,化身“带货主播”,走到镜头前,为家乡产品代言。特别是在直播产品的筛选上,各县(市、区)妇联多方协调,精心挑选了当地口碑好、质量过硬,同时又具有地域性、文化性的名优产品,所选的企业或是妇女创业项目,或是能带动妇女就业和致富的企业。

  垣曲县妇联副主席张晓晓对这次直播助农活动非常重视,并且全程参与。“我们当天的直播非常成功,每个环节都把握得很好,邀请的代言人也都特别团结,大家的共同目标就是把垣曲的‘妇’字号企业和好产品宣传出去。”张晓晓告诉记者,直播现场,代言人的真诚推介和网友的热情让她觉得很感动。“我们不仅仅是要通过直播去销售产品,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样的权威平台去宣传我们的产品和文化,扩大垣曲以及垣曲特产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

  永济市妇联副主席李晓亮告诉记者,尽管大家为这个直播助农活动进行了大量辛苦的前期准备,但是看到直播效果后,大家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说:“这次,各级妇联主席都出镜‘吆喝’卖货,化身‘带货主播’,让大家看到妇联干部与时俱进,为妇女群众服务的责任和担当,给全市妇联干部树立了榜样。”

  为企业打开新天地

  “此次直播助农活动旨在通过网络媒体大力宣传推介‘河东巧姐’创业故事和产品文化,让更多的网络消费者了解、喜爱并购买‘河东巧姐’手工艺精品和特色农产品,叫响做大‘河东巧姐’‘妇’字号品牌,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实现价值,成就梦想。”市妇联主席李雯表示。

  据悉,13个县(市、区)参与直播的企业均在直播中有所收获,除了现场的产品订单外,还有一些企业因为此次直播收获了新的粉丝和客户,有的吸引了代理商以及合作伙伴,也有企业带动了更多的妇女实现就业。

  位于垣曲县的山西大晋哥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垣曲专场的直播活动,创始人之一白润贤在直播间为网友介绍自己的创业经历和垣曲“大晋哥”小米的优势和特色,吸引了网友的关注,在两个半小时的直播中收获了100多个订单,成功销售了500余公斤小米。“直播结束不久,我们就签了一个3350斤小米的大订单,这些小米被一家企业负责人作为礼品赠送给其在全国各地的客户,而且这只是初步合作,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合作。”

  白润贤告诉记者,这次直播是她第一次参与直播带货,没想到效果这么好。她在垣曲县城的实体店最近有很多新顾客来买小米,有一些是看了直播之后专程从周边省市过来的。“最近有几家大型超市联系我们,想代理我们的产品,这些都是直播带来的‘福利’。”退休之后才开始创业的白润贤表示,尽管创业之路非常艰辛,她依然坚持自己的梦想,那就是把垣曲小米做成全国知名品牌,通过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带领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此外,通过此次直播助农活动获益的还有多家企业。其中,芮城县的婴幼儿服饰非遗传承人唐大妈又收了新徒弟,使传统手工有了传承和希望;夏县的晋星土杂鸡新增预定礼盒800多单;临猗县的爱润信绣品和苹果脆、盐湖区的昌圣祥糕点、河津市的亿佳果园饮料和芮城县的惠丰果业、惠众龙翔调味品等企业都已经或准备签约新的代理商;临猗县“胃你好”食品已经接到部分直播平台邀请,进一步畅通了销售渠道;万荣县亲蛋蛋婴幼民俗用品、云仙面塑、黄土情女女剪纸新带动50余名妇女就业,芮城县侯家酱源新增员工20名,唐大妈婴幼儿服饰新增员工10名……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各级妇联干部和“河东巧姐”的辛苦付出。李雯表示,下一步,市妇联将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用好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发挥“联”字优势,结合地域特色,创新工作举措,全面做好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各项工作,率先在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增加妇女收入上蹚出一条新路,为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巾帼力量。(记者 裴旭薇 郑 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