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娱在运城
永济市“鹳雀楼杯”诗歌文化节
发表时间:2022-01-24 16:57

 

以楼吸引世界目光,以诗传扬时代精神

鹳雀楼诗歌文化节举办的初衷是:整合文化资源、提高文化品味、彰显人文魅力、形成品牌优势,成功推出富有地方历史文化特色、有轰动效应的文化节庆,让广大群众感受中华民族诗词文化的独特魅力,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瑰宝,传承华夏文明,培养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为实现“打造五个永济”的伟大梦想搭建平台。
      “首届鹳雀楼诗歌文化节”由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中国作协诗刊社、山西诗词学会、中共运城市委宣传部、中共永济市委、永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为保证诗歌文化节的顺利举行,永济市委书记陈杰、原市长朱晓东亲自挂帅,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活动筹备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经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成立永济市鹳雀楼文化节承办委员会,朱晓东市长任主任,由市委办、政府办、宣传部组成七个活动组,分工协作,统筹安排,逐步推进各项工作。

 

“鹳雀楼杯诗歌大赛”是诗歌文化节的重要章节

以征诗的形式提前在各大媒体对诗歌文化节铺垫宣传,以“鹳雀楼”和“登鹳雀楼”诗在诗歌爱好者心目中的高大形象,吸引全球华人的注目。第一届注重网络媒体宣传,第二届在平面媒体大做宣传,第三届新诗征集尝试了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主题,激发了众多诗友特别是年轻人的创作灵感,新诗征集达到空前。总结以往,今年又提出了以永济市名胜古迹、历史人文、地理风貌、风土人情为主题,提出:“鹳雀楼、蒲津渡、唐铁牛、蒲州故城、西厢记、普救寺、王官谷、五老峰、舜都蒲坂、柳宗元、杨贵妃”等索引词条,反响强烈。

四年中“鹳雀楼杯”诗歌征集消息先后出现在《中华诗词》、《诗刊》、《中国文化报》、《中华楹联报》等报刊杂志;“中华诗词网论坛”、“中国诗歌网”、“读者论坛”等近200家诗歌论坛不时会出现诗歌节的相关信息;注册的“永济鹳雀楼诗歌节”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以及永济市政府网、永济旅游网、鹳雀楼网及时更新着文化节的最新消息。诗歌大赛共征集到作品31364件,其中旧体诗22462首,新诗8902首,平均每年都会收到近4000位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韩国、日本、德国等地区华人华侨来电来信投稿。征集诗歌的数量和质量,在全国属较高的水平。受到了中华诗词学会、中国诗歌学会领导的高度赞扬和充分的肯定。一等奖作品聘请中国书协理事级名家书写,并永久陈列鹳雀楼内。即让永济和鹳雀楼借助诗歌得到了一次全国范围的广泛宣传,又充实了鹳雀楼的文化内涵。

 

创建“诗词之乡”“诗人之家”是发展特色文化的重要手段
      一首《登鹳雀楼》将唐诗艺术发扬到了极致,将“鹳雀楼”推崇为纷沓至来、附庸风雅的诗坛圣地,永济的诗词文化也得到了有力的促进和长足的发展。相关民间团体多年以来也是活动频繁,为永济诗词文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获得了“中国楹联文化先进县”称号。为建设和谐文化,培养文明风尚,推进文化创新和繁荣,使全市人民精神生活不断丰富、文化品位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增强,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持续快速健康发展。2011年6月上旬,永济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创建“诗词之乡”动员大会,推广“永济三中”、“永济银杏小学”、“清华水泥厂”等诗词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的好典型、好做法,号召全市各单位开展诗教活动,掀起学诗词、爱诗词、创作诗词的热潮,营造爱写诗、能写诗、会欣赏诗词的良好氛围。用诗词启迪人的思维,鼓舞人的志气。2012年8月,山西诗词学会对永济诗词创建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授予永济市“诗词名城”,同时,永济的两个行政村和两所学校分获“诗词之村”和“诗词之校”殊荣。中华诗词学会和中国诗歌学会分别授予永济市“中华诗词之乡”和“中国诗人之家”荣誉称号。诗词文化的推广与发展充实了精神,提升了素质,形成了和谐向上的城市文化。

 

基础建设镶入本土文化元素是展示魅力的重要形式

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永济市一贯坚持并致力于将文化脉络融入到城市规划中,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用文化妆点城市,努力向世人展示一个充满文化气息、幸福祥和的城市形象。实施了核心区改造工程,投资2亿元,建设集大型会议、演出、集会、展览、阅读、交流为一体的永济市舜都文化中心,其中包括人民剧院、博物馆、展览馆、永济书城、图书馆及文化广场;在原有樱花园、柳园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基础上,又兴建了以蒲剧文化为主题的蒲园、以舜帝文化为主题的舜帝山城市森林公园、以诗词文化为主题的涑水河滨河公园等。在城市功能布置上充分把握文化对城市建设的导向,在市区各个公园广场设置了历史文化雕塑,使每一条街道、每一座公园、每一栋建筑都蕴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为配合诗词创建工作,还开展了诗词文化进景区活动,用诗话的语言重新编写了普救寺、唐铁牛、鹳雀楼等景区解说词,在景区和蒲州仿唐街布置诗词楹联,利用诗歌文化节之机,扩大对外界的宣传,展现诗词文化和永济本土文化的魅力。

 

领导重视、协调配合是办好文化节的前提条件

首届鹳雀楼诗歌文化节现场活动的筹备工作受到永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四大班子领导齐上阵,靠前指挥、按照分工亲自检查落实。时任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学文等50多名省市领导,中国作协原党组成员、中华诗词学会驻会名誉会长郑伯农,原《人民文学》主编、现任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韩作荣等一批诗词、诗歌界的名流,著名诗人舒婷和丈夫陈仲义先生以及现场6000多名观众,一同观看“更上一层楼”大型诗歌音乐朗诵会,著名艺术家肖雄、许还山、吴京安、严晓频等登台献艺。在第二届鹳雀楼诗歌文化节活动中,我们将旧体诗和新诗分开投稿和评奖,组织了“蒲坂之春”和“中国诗人看永济”两次诗人采风活动,邀请到了众多的诗人学者到永济参观游览,中华诗词学会会长郑欣淼也亲临现场。第三届诗歌节上我们邀请获奖作者朗诵自己的作品,会场气氛浓厚,广大诗词爱好者得到了较好的交流和学习,达到了预期效果。另外,在鹳雀楼诗歌文化节活动中,我们按照中央节俭办节、办会的要求,做到了合理合规、高效务实、节俭快捷。

永济鹳雀楼诗歌文化节的成功举办,重新唤起了人们对鹳雀楼的记忆,加深了人们对鹳雀楼的了解,重温了“更上层楼”的高阔意境,更将“鹳雀楼”与永济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鹳雀楼在诗歌界的名气吸引了更多的诗词名宿和新秀,他们为永济为鹳雀楼留下了许多优秀的作品。让鹳雀楼成为海内外华人心中的“文化圣地”,宣传和推介了永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丰富的旅游资源。鹳雀楼为中国诗歌文化的发展所做的贡献将载入历史,也只有鹳雀楼才能承载这千年厚重的文化传承。“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诗人之家”两张靓丽的名片,更给魅力永济注入了新的元素,永济也在全国树立起了“山西永济鹳雀楼诗歌文化节”的文化品牌,促进和带动了永济旅游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游客人数和各项收入连续几年呈两位数增长。

 

 

20168291119576395.jpg

 

201682911172256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