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游在运城
望仙大峡谷
发表时间:2020-04-22 16:46


2016811143044900.jpg

      望仙大峡谷风景区(简称望仙景区)位于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境内,距县城28公里,主要资源范围在历山原始森林西南部的试验区,自然风光优美,人文资源厚重。景区内有闻名遐迩的望仙三潭瀑布,烟波浩渺的后河水库,幽深壁立的大河峡谷和芦源河峡谷。景区总规划占地面积640公顷,海拔范围在800--1000米以内 。

2016911711435501.jpg

      望仙景区是历山黄河生态旅游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四级公路可通景区。此地不仅有尧、舜二帝的美丽传说,而且有奇特优美的仙山神水。悬泉山下淘金河,天设地造了一处瀑布潭群,形成了五公里长的天然石峡,罗列着十余个大小不一,深浅有别,形态各异的瀑布渊潭。真乃三步一潭,五步一瀑,瀑连潭、潭连瀑、潭中有潭、瀑下有瀑,尤其是雨潭、风潭和龙潭,风格更是别具一致;再观两边是峡谷如切,灌木成林,松柏叠翠,郁郁葱葱。三潭景区春日生机盎然,姹紫嫣红,鸟语花香;夏季凉风徐徐,绿波荡漾,天水一色;金秋红灿灿的黄栌遍布群山,犹如一座座火炬映红天际;隆冬银装素裹,雪树冰山,北国风光尽收眼前,平日水花四溅的瀑布仿佛一瞬间戛然而止,让人体会到一种时间静止的超自然状态;加之将军崖、水帘洞、宝剑峰等19处自然景观,以及古色古香的山门、金壁辉煌的亭阁、横空飞架的索道、座落有致的观瀑台,全方位服务的宾馆、餐厅、水上游乐园相互映托,更加凭添无限情趣。

2016911712692185.jpg

      后河水库风景区与三潭瀑布风景区紧密相连,位于历山自然生态旅游区西北部的山脚下,由库区观光和原始森林探险两个板块组成。后河水库是黄河小浪底水库的补偿工程,坝高72.6米,总库容量1375万立方米。站在坝下,雄伟高大的坝体犹如悬崖绝壁立于面前,大坝顶部的三道泄水闸门,似金盾防护,时刻准备泄水护坝。放水时节,库水飞泻而下,若蛟龙出世。登临坝顶,北视碧波荡漾的水库,如到江南水乡;南望崇山峻岭,仿佛置身仙境;泛舟水面,看波光倒影,绿水涟漪,鱼翔浅底;置身这绿山之中清水之上,颇让人感受到“烟波不动影沉沉,碧色全无翠色深。疑是水仙梳洗处,一螺青黛镜中心”的绝妙。 

20168111192468556.jpg

【忘仙地名的由来】

      望仙,也叫访贤村,是因为尧王访贤时在此经过而得名,现在名叫望仙,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此地背倚天盘山,是垣曲县城的龙脉之首,称为太祖山,古时山颠有庙,有人居庙中修炼成仙,当时不少善男信女,朝山进香,仰望仙翁,故名望仙;另一种说法是,此地面临历山,古时人们站在此高处某一方位,选定良辰吉日,朝拜舜王,可望见“象耕鸟耘”现象,更可看到娥皇、女英和侍女在舜王坪翩翩起舞的景象,故名望仙

20168111272555970 (1).jpg

【妃子潭】
      “妃子潭”,瀑高丈余,吐珠溢玉,缸状碧潭,深不过丈,传说是尧王去历山访贤,寻找到舜王后,便把自己的两个爱女娥皇和女英嫁给了舜,一日,娥皇和女英沿溪水向上游玩,忽见此处水幽似镜,石滑如玉,便不由解衣进入潭中洗浴,这时纨绔子弟从此经过,看到两个美丽女子在潭中洗浴,便也跳进潭中,欲调戏二妃。娥皇女英见状又恼又羞,便对他诅咒施法,此后,那弟子便满身生疮,虽请遍名医,仍不得治。后来一云游道人告知他是因触犯身威才得此病,要他面对历山方向虔诚祭拜九九八十一天,然后在妃子洗浴的潭中舀九百九十九钵水,洗浴九百九十九次方能去除病根。于是后人便把此潭叫做“妃子潭”。至

20169116561729639 (1).jpg

今,无论患肤疾之人,还是健康之人到此只要撇除杂念,对潭祈祷一番用谭中之水洗浴几次,定能祛病健身,延年益寿。


【鸳鸯潭】
      此瀑顺糟泻下,泛出一道白炼,直冲潭中,掀起阵阵涟漪,真是瀑连潭动甚好看。相传古时,此潭中有一对金鸳鸯在此栖息,时常会发出万道金光,后被南方强人发现将其带走,故名“鸳鸯潭”。此潭四周长满了野生黄花菜,每逢仲夏,花香四溢,蜂飞蝶舞,又名“黄花潭”。


      【石群】
      这里峡谷悬崖壁立,层峦叠嶂,怪石嶙峋,奇岩高耸,古藤盘缠,幽野清静,这就是“石群”。只见“鲸鱼”石露头藏尾,欲出欲退,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平安石”,巨石平卧,四方稳重。据说凡到此之人,只要在此石上静坐一会,便会四季平安,万事如意。再看“将军石”背负青天,昂首挺胸,披星执锐,虎虎生威。说起“将军石”的来历,却还有一段不寻常的故事:舜王在历山舜王坪上带领娥皇、女英及黎民百姓开辟出万亩肥沃的良田,春耕夏种,秋收冬藏,舜王贤闻于世,德传天下,感动天神,才令人间年年风调雨顺,禾苗旺盛,岁岁五谷丰登,金穗溢仓。舜王在年年收获以后,便把余粮都囤积在周围的密林陡崖之上,派人看守,这里便是囤粮地点之一。却说那些山怪树精知道后,就密谋抢粮,于是看守粮囤的将军与妖精们展开了搏斗,直杀的那些妖怪横尸遍野,血流成河,落荒而逃,最后将军也身受重伤,倚山而亡,日久天长,那些粮囤、将军及妖精死尸都变成了石头。  

      “弥勒石”,他坐于崖边,保佑着各位游客高兴而来,平安而归。
      “沉香石”依崖而立,形似刀削斧劈。传说沉香为了去华山劈山救母,曾在此地修炼,修道后,为试臂力,将此石一劈两半,故名“沉香石”又名“试斧石”。
      “结义石”更是罕见,此石中长着柞木,抱榆、黄栌不同品种的三棵树,旁有胳膊粗的葛藤将其盘绕,似有结义之意,故名“结义石”、又称“石抱树”。此石下有一石洞,传说凡跨越过此洞者,便会超凡脱俗,飘飘欲仙。
      总之,这里的石头千姿百态,大小各异,灵通乖巧,秀气横溢,或静或动,或蹲或立,似绣花弹琴,似饮泉听风,清丽质佳的水,在石间有猛浪若奔的激流,也有淳淳流水,低吟浅唱。

20169116571433720.jpg

【日月潭】
      峭壁陡立,银河天降,白练倒挂,注入石槽,波浪翻滚,再入碧潭,只见瀑泻,不见潭动,这就是“日月潭”。然而,定名为日月潭者却有两个神话故事穿插里边。上古时代,天空有九个太阳,毒日轮番照射,民众苦不堪言。玉帝听了尧的诉说,派二郎神下界担山压日,取八留一。这里就压着一个太阳。自此起,这个太阳就再也不能横行天空,只能在地下闪光发亮,不发热能,这个太阳的影子就是日潭。古时候,月宫有棵大桂树,一日吴刚伐桂花,将其一片树叶掉下天界,落入此地,由于仙气不散,这片树枝便落地生根,吐芽成苗,不久长成山间唯一少年的大桂树,覆盖着地面,香气四溢,山民不知其意,尧王说明由来,年长日久,桂树干枯,后人念其此树由月宫而来,故将此地命名月潭,此二潭合名,叫日月潭。
      此处石滑如玉,石面由于水流的长年冲刷,形成了百余米的石槽,石槽中有两个相隔丈余的石坑,大小相差不大,水深齐腰,清澈见底,它就是“双妃池”。传说尧王家居平阳,其第一夫人乃望仙人氏,祖居悬泉山金牛洞一带,生有二女就是娥皇女英。娥皇女英幼时长相普通,皮肤黝黑粗糙,后来经常在具有灵气的两池内洗浴,才逐渐变的貌似天仙,肌肤凝脂,才有了姐妹侍舜,造福天下,千古流芳的神奇故事。



 【三潭瀑布】
      三潭瀑布之水帘洞,此洞恰似球被切为两半,一半平轩,一半立掀,洞像弯月,瀑似银帘,帘掩奇洞,注入雨潭。雨潭三面峭壁,潭水清澈透明,碧如翡翠,柔似锦缎,水随潭溢,倾入风潭。真乃潭连瀑,瀑连潭,瀑下有瀑。这里有着尤为神奇的传说,凡心地善良虔诚之人来到此地,面向“风潭”,双手合十,五体俯地祷告一番,向潭中投石马上会灵应所至,立刻会感到凉风习习,直透背腹,向“雨潭”求告片刻,就会细雨绵绵,向潭中投石,即使烈日炎炎,不一会便会和风细雨而至,面向“龙潭”祈祷一番,向潭中投石,若发现有蝴蝶,小鸟等小精灵从洞中飞出,不多时便会乌云密布,大雨滂沱,溪水巨涨。虽然是传说,但至今仍有虔诚之人携带祭品来此地烧香许愿,以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三潭如何有这般神奇?传说中“风伯、雨师、龙王”三位仙长神州云游,行之历山云蒙一带,看到望仙这地方祥光四起,紫气弥漫,料到是一块神居宝地,便按下云头,落入三潭之上,在此谈天论地,乐而忘返,临行之时,给各自休息的潭中赋予了神奇的灵性,故有以上传说。     

【黑龙潭】
      “黑龙潭”;抬头看见陡崖兀立处,百丈瀑布凌空飞泻,发出隆隆巨响,如山呼海啸,雄峻激越,潭大百余平米,水深不知几何,站在横空飞架的观瀑台上,感到天摇地动,目眩心惊,此地三面绝壁环抱,状似酒瓮,仰似苍穹,似有坐井观天之感。这就是大自然的神奇,造物主的博大。有诗为证:万丈危崖飞瀑悬,苍龙吐物下深渊,近听峡谷春雷闹,远看神仙晒窗帘。
      关于“黑龙潭”,传说深不可测,有位砍柴人用三捆葛藤连接成绳,探测三天三夜未曾见底,从而更添加了黑龙潭的神秘。“三潭”自从有了“风、雨、龙”三位神仙赋予的灵气后,潭中鱼鳖蟹虾都由此而粘上了仙气,时常为争地夺食而相互争斗,致使洪水巨涨,水浪滔天, 荼毒无辜生灵,周围百姓深受其害,怨声载道。玉帝天皇知道此事后,便派海龙王三太子小黑龙前往降妖除怪,为百姓除害。小黑龙在降伏鱼精之后,为使它们安分守己,不再祸害百姓,小黑龙便腾空而起,只见晴空一道霹雳过后,在三潭之下劈开一深潭,那便是今日我们所说的“黑龙潭”。小黑龙身居其中在此镇守三潭,造福黎民。时至今日,常有虔诚游客向潭中投石,投钱币祈祷以保平安。

【柏树楼】
      仁者爱山,智者乐水。“柏树楼”此山雄伟挺拔,酷似塔楼,柏树遍山,郁郁葱葱,攀至山顶,顿觉人高山低,大自然被征服的感觉油然而生。这真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在这里可揽群山只秀,历山之险,行柏林幽径,临凉风习习,享林荫清爽,嗅万物清香,闻白鸟啼鸣,吸天然氧吧,吐肺腑浊气,身置人间仙境,忘忧世外桃源。遥望北侧,峡谷幽深,峰峦对峙,号称“高峡平湖”的后河水库大坝雄姿清晰可见。
      前面这个天设地造的平台就是望景台,站在望景台,扶栏俯视,三潭胜景,可尽收眼底。五步一瀑,十步一潭,如龙戏水,如带飞舞似跳动的乐符,如流动的画卷,青山绿水,精美幽静,是缩小的山水世界,扩大的艺术盆景。


景区地址:

      垣曲县历山镇望仙村


景区微信公众号:

      垣曲望仙大峡谷


景区开放时间:

      4月1日至11月30日

景区交通指南:
      运城市垣曲县望仙风景区,河南方向游客,上高速后运城方向,华峰高速口下(过豫晋省界第二个高速口),左转沿王潭线8公里至谭家村左转-沿阳店线(历山方向)10公里经过历山镇到神后村路口左转(后河.望仙方向)10公里即到景区。
      运城方向游客上高速后济源方向,华峰高速口下(过豫晋省界第二个高速口),左转沿王潭线8公里至谭家村左转-沿阳店线(历山方向)10公里经过历山镇到神后村路口左转(后河.望仙方向)10公里即到景区。


景区收费标准:

      目前景区的门票为全票50元/张,儿童用半票25元/张。

旅游提示:

      400106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