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游在运城
龙门
发布时间:2020-04-22 16:35

   

201672710315466959.jpg

      龙门景区,位于河津市龙门村。规划面积3100公顷(包括水域面积),规划范围为:北至黄河峡谷石门之处,南至侯禹高速公路黄河大桥桥头公园,东至108国道,西至黄河中线。主要景点有:三门奇观、龙门八景、龙门五桥、烈士纪念碑、龙门崖刻等。目前,龙门景区现有资源:一是修建了湿地公园—龙门公园;二是随着自驾游、乡村游的日益繁盛,龙门景区已形成了一定规模的农家乐,主要经营特色小吃—--黄河鲤鱼。
      位于河津市西北12公里的黄河峡谷。黄河从壶口一路途经孟门、石门、龙门,山河秀丽,景色怡人,沿途有着丹崖彤壁、石头城、黄河水运、米汤庵、错开河等美丽的自然景观、传说故事和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碑文崖刻。“大禹治水”、“鱼跃龙门”的传说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鱼跃龙门”的故事也是河津人们争强好胜、勇为人先的精神象征。大禹凿龙门,是中华民族史上第一次有意识、大规模与自然抗争的伟大壮举,因此,龙门也是华夏文明第一门。
      下一步,我们在已开发龙门公园的基础上,将公园湿地与黄河连接,在五桥并架的南面和船窝各修建一个码头,依山而建高大宏伟的大禹神像,建设鱼跃龙门主题观景区,对龙门峡谷各景点名称及特色内涵进行崖刻,串联起大禹庙、龙门公园、石门、错开河、米汤湾、梯子崖、禹王洞等景点,形成完备的景区要素。规划建设黄河农家乐及龙门商贸一条街,满足游客吃、住、行一条龙的服务要求。努力将龙门景区打造成集文化观光、休闲娱乐、养生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旅游胜地。

 

201672710333112555.jpg

 

【三桥并架 五桥齐聚】

      这里一共五座桥,五座桥四个样式四种力学结构,五桥并架一处可谓世界奇观。那高耸入云的是钢桁铁路桥;富有弹性的是柔性悬索公路桥;烘云托月的是单孔拱桥;拔地而起的是石墩桥,这五座桥梁不仅沟通了秦晋交通,而且增加了龙门景观。(黄河公路桥全长4.6公里,结构新颖,工艺复杂,科技含量高,是目前黄河跨径最长的斜拉桥。)

  【鸽子庵】

      东龙门山顶原有一座寺庙,龙门八景中的“石栈连云”指的就是这里,寺下面(龙虎公路东侧)的崖壁上有数百个泉眼,泉水自上而下发出叮叮咚咚的响声,尤其是到了盛夏,来到这里的人们听着鸣泉,如沐甘霖,清爽宜人。这就是龙门八景中的“鸣泉漱玉”,由于这里常年住着一群鸽子,又被当地人称作“鸽子庵”。
                

201672710352040964.jpg

【石门风景】

      石门是黄河流域最窄的地方,水流比龙门更急,龙门、石门加上上面的孟门,被成为黄河三门,这一段河道落差最大,水流最急,也最有刺激性,可与长江三峡相媲美,也最能体现黄河的气魄,黄河的精神。    

【错开河】

      说到龙门,就不得不说起错开河,传说大禹率领民工疏通河道,民工们一路朝西凿去,忽然听见头上一只不知名的大鸟叫道“错开河,错开河,西开不如往东挪”,便和几个年纪大的民工登高去察看山情水势,往西一看是山套山,岭连岭,不仅工程艰巨,而且绕道很远;往东,凿开石门十多里路就出了口,大禹随即给民工下令“往东开”,这时那只大鸟忽闪着翅膀飞走了,后世人把这地方叫错开河。 

【抗日英雄纪念碑】

      据说1938年,日本侵略军占领了华北、占领了山西,占领了河津,企图由龙门渡过黄河,占领西北西南,然后由后方向沿海推进,从而占领全中国。当年12月,日军集合晋南八县兵力向龙门山云中寺发起猛攻,当时由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八师一个加强营在这里固守,双方展开激战,历时四昼夜,争夺的主要阵地就是云中寺和鸽子庵,云中寺阵地,我们失而复得三次,战争的残烈真可以说是山河变色,鬼神哭泣。战争以日军扔下一千多具尸体退走而告结束,中国军队则损失了290位抗日烈士。龙门山阵地仍在中国军队手中,日军未能跨进黄河一步,从而保卫了黄河,保卫了西北,保卫了大后方。1992年河津县政府在这里建下了这座纪念碑。薄一波题词:抗日烈士永垂不朽。

 

201672710373968269.jpg

【龙门崖刻】 

      民国28年(1939)9月,为了纪念国民革命军陆军第六十一师抗日阵亡的数千将士,时任61师师长钟松将军命令在河津黄河东侧的悬崖上刻字,以流芳千古。左边为“陆军第六十一师阵亡将士千古”,中间正文石刻为“气壮山河、精神不死、伟绩千秋、成功成仁、剑扫扶桑、气壮龙门”。这六行字分别为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财政部长孔祥熙、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国防委员会常务委员于右任、国民革命军第34集团军总司令宋希濂将军、国民革命军90军军长李文将军题写。

     

201672710384116145.jpg

【鲤鱼跳龙门】
      据说很早以前,龙门还未凿开,伊水流到这里被龙门山挡住了,就在山南积聚了一个大湖。居住在黄河里的鲤鱼听说龙门风光好,都想去观光。它们从孟津的黄河里出发,通过洛河,又顺伊河来到龙门山北山脚下,但龙门山上无水路,上不去,它们只好聚集在一起。"我有个主意,咱们跳过这龙门山怎样?"一条大红鲤鱼对大家说。"那么高,怎么跳啊?""跳不好会摔死的!",伙伴们七嘴八舌拿不定主意。大红鲤鱼便自告奋勇地说:"我先跳,试一试。"只见它从半里外就使出全身力量,像离弦的箭,纵身一跃,一下子跳到半天云里,带动着空中的云和雨往前走。一团天火从身后追来,烧掉了它的尾巴。它忍着疼痛,继续朝前飞跃,终于越过龙门山,落到山南的湖水中,一眨眼就变成了一条巨龙。山北的鲤鱼们见此情景,一个个被吓得缩在一块,不敢再去冒这个险了。这时,忽见天上降下一条巨龙说:"不要怕,我就是你们的伙伴大红鲤鱼,因为我跳过了龙门,就变成了龙,你们也要勇敢地跳呀!"鲤鱼们听了这些话,受到鼓舞,开始一个个挨着跳龙门山。可是除了个别的跳过去化为龙以外,大多数都过不去。凡是跳不过去,从空中摔下来的,额头上就落一个黑疤。直到今天,这个黑疤还长在黄河鲤鱼的客头上呢。后来,唐朝大诗人李白,专门为这件事写了一首诗:"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    

 

 

201672710402820060.jpg

景区地址:
      河津市西北12公里禹门口大桥附近(因为该景区还没开发成型,所以百度、高德地图上均没有明确标志,可以搜到“禹门口”标识)

景区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景区收费标准:      不收门票

 

景区交通指南:
      自驾路线:从侯禹高速西口出左拐至108国道直行即可到达.
      公交车:从市区客运站坐4路公交到禹门口黄河大桥可以到达。从河津市坐出租车价格在30元左右。

旅游提示:

      由于景区没有建设成型,所以景区管理委员会,没有景区咨询电话,没有票务中心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