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公共医疗卫生>医疗机构
运城市第二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4-01-10 11:50

运城市第二医院座落于这座城市的北郊,占地面积56.5亩,建筑面积19000平方米。是一所以肝病、结核病、艾滋病等传染病为特色的公立二级甲等传染病专科医院,承担着全市及周边地区各种急慢性传染病诊疗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任务。

成立于1972年的运城市第二医院,历经几代二院人在这片热土上艰苦创业,艰难探索。2004年,第五届领导集体把文化作为医院管理的重要手段,提出“自信、忠诚、勤奋、敬业”的二院精神,“文化、人才、专科、护理、环境”五大战略,推动医院快速发展。新一届领导集体在继续传承医院文化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把科技推动发展作为管理的另一个重要手段加以实施,提出科技、文化双轮驱动推动医院发展。

目前医院的定位是“大专科、小综合”,医院现有职工37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49人,中级职称113人,开设床位300张,设有肝病、结核、艾滋病、内科、外科、脊柱外科、妇科、眼科、口腔科、骨显微外科、疼痛科等33个学科,其中肝病、结核、艾滋病为市级重点学科,脊柱关节科、肝胆外科为医院重点学科。

设备配置有美国16排螺旋CT、1.5T核磁共振、GE彩色多普勒、美国BECKMAN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澳大利亚RJ-3000PCR荧光定量仪、爱克发AGFA-CR数字图像处理系统、人工肝支持系统、FSCIZIY—A型腹水超滤治疗仪、奥林帕氏电子胃肠镜、奥林帕氏电子支气管镜等,填补检测设备的空白,保证了专科诊疗与国内前沿接轨。

 

优势学科

医院根据感染性疾病特性,在搭建西门子1.5T核磁共振、32层飞利浦CT和DR、LogE9E彩色多普勒先进公共平台基础上,瞄准打造一流肝病、结核病、感染性疾病专科在诊断与治疗上建设硬件平台,开展专科精准检查检测技术,实施专业科学治疗措施,与国内一流的专科医院协作,确保专科病人得到最为前沿专业诊断和治疗。

肝病学科开展:甲、乙、丙、丁、戊各种病毒性肝炎检测、乙肝五项定量(罗氏)、乙、丙肝基因分型检测,乙、丙肝病毒高精度检测,乙肝病毒耐药检测、肝硬度检测Fibroscan、肝穿活检+免疫组化(图1)、自身免疫性肝病系列检测的技术,保证各种肝病实现精准诊断。治疗方面:专业人才在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同时,充分利用专科设施开展人工肝支持系统救治肝衰竭(图2)、肝病治疗仪穴位治疗促进康复、腹水回输系统治疗顽固性肝硬化用水、消化道出血经胃镜介入手术治疗(图3)、早期肝癌的超声介入治疗、中医特色治疗肝病等技术,保证急、重、疑难患者得到前沿科学的治疗。 

结核学科开展痰涂片查抗酸杆、结核菌素试验(PPD纯化蛋白质衍生的结核菌素)、结核抗体蛋白芯片检测、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T-SPOT.TB)、结核分枝杆菌基因扩增试验(溶解曲线法)、结核分枝杆菌DNA检测、结核菌培养药敏等专科检查检测技术,实现结核的早发现与诊断,尤其是早发现难治耐药结核,奠定针对性治疗基础。治疗方面开展支气管镜介入冷冻治疗支气管结核(图4)、中医特色治疗结核病、规范化临床路径诊治结核病、耐药结核病个性化治疗、淋巴结核中药贴敷等技术,多手段的综合应用,规范化治疗,不仅提高了疗效,也实现患者获益最大化。图3.胃镜下介入硬化治疗.jpg

 

感染性疾病学科承担性病艾滋病及其他传染病的医疗任务,拓展了经典的传染病防治研究领域,向广义的感染病学方向发展,对发热待查等感染性疾病开展全方位的病原学检测,该学科团队在非典、乙脑、食物中毒、人感染禽流感等突发事件救治表现突出(图5.1、5.2)。目前开展手足口病毒核酸、异常淋巴细胞检测,弓形体、乙脑、麻疹、EB病毒、布氏杆菌等抗体检测,肥达氏试验,真菌葡聚糖、曲霉菌、隐球菌荚膜、7种常见呼吸道病毒抗原检测,支原体、衣原体检测、细菌培养+药敏等检查技术,最大程度地明确感染疾病的病原体,进行针对性特异治疗,达到优化用药,科学治疗,缩短疗程,减少患者费用。   

图5.1 研究非典患者肺片.jpg

经历了风雨历程的锤炼,二院人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向全市人民提供安全、方便、有效、价廉的服务。

 

地址:运城市解放北路897号

电话:6305100

邮编:04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