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政府投资项目绩效考核应重视
来源:临猗县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7-08 16:48

  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投资绩效,关系到政府投资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民生效益等多方面的综合发展。随着政府投资建设力度的加大,政府投资在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着主导作用,并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虽然有关部门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绩效考核,但由于绩效考核缺乏统一的规范和相应的法律制度保障。项目建设单位重投资建设,轻绩效管理还不乏存在。一些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建成后不是看项目运行效果如何,而是找相关机构出报告。有了专家验收,有了相关机构报告,好像就任务完成,万事大吉了。至于以后运行过程中效果如何,是否能达到可行性研究或初设时所设想和预期的效果和作用,建设单位似乎不去考虑。

  更有些建设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当甩手掌柜,施工质量靠监理方,资料完善靠施工方;对施工方提供的资料不审核,现场质量不把关,完工验收不认真。比如某项目完工后建设单位提供的图纸和现场不一致,结算书没有建设方的签字盖章,资料问题一问三不知,现场看没有试运行的痕迹。

  总的来说是一些人责任心不强,没有把它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本着得过且过,不花自己的钱,好坏和自己无关的态度做事。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定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明确目标,责任到人。保证财政资金花有所得,花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