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人社局专栏>工作动态
做一个称职的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0-07-03 10:26

2019年8月22日,常乐镇范滩村新轮换的第一书记张磊到村任职。作为市直单位派驻的他,却有着丰富的农村工作经历,2009年至2012年就曾在万荣县担任过大学生村官,加之从小在农村长大,对农村一直有着深厚的感情,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之时,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坚决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号召,主动请缨,申请到村任职农村第一书记,义无反顾的投入到这场轰轰烈烈的战役中来。

心向暖阳,无惧寒冰

初来乍到,即便是他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历,还是被眼前的工作环境震撼了:不足15平米的一间房屋内,既要解决做饭、吃饭、洗漱、休息的问题,又要完成日常办公、资料归档等任务。同时,他还要努力克服不能常伴妻儿老小的现实,舍小家、顾大家,将一腔热忱,尽情抛洒在这片脱贫攻坚战场上来。生活上的困难他完全不放在心上,最让他感到焦虑的,是第一次遍访贫困户结果不尽如人意。在征求群众对整村发展的意见建议中,可以明显感到他们对这个新来的第一书记眼中的不信任。尤其是一些贫困户对自身享受的政策都还不熟悉、对帮扶工作还存有误解,他们认为帮扶工作就是要钱、要物、要实惠。面对村集体经济薄弱、基础设施较差、贫。困户产业相对滞后、部分贫苦户内生动力不足等种种困难,他心里牢记总书记“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嘱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结合“对标检点,争当帮扶工作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建促脱贫工作思路,狠抓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开展“十大清零行动”。通过不间断的走村入户、不厌其烦的宣讲政策,以“真情换真心”,以实际行动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逐渐获得了支村两委及贫困户普遍认可。他真正做到了头脑有方向、心中有感情、手里有办法、脚下有印记,带领贫困群众稳步走向脱贫致富。

精诚所至 金石为开

初到范滩,为尽快了解情况进入状态,张磊同志争分夺秒的学习,一项一项研读政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市扶贫办安排的“五看六问三评估”工作为契机,他走遍了全村58户贫困户和大部分非贫困户,了解民情户情,有时间就深入田间地头,询问生产情况,了解群众需求,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驻村以来,村民们都记住了这个从陌生到熟悉的身影。

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入户,张磊对村的整体情况有了全面的掌握,范滩为沿黄河的移民村,村中主要的年轻劳动力都外出,只剩下老弱病残,摸排中发现许多老年户长期患有慢性病,但是却未办理慢性病卡,享受不到相关健康扶贫政策,张磊主动为这些人代交代办,并承诺村中的老年户以后都可以找他代办,全程服务。并利用帮扶单位资源优势,在2019年重阳节邀请运城市老年病医院为患有慢性病的村民进行集中义诊,得到了群民的一致好评。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磊深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正月初五,他带领工作队配合支村两委,在村中迅速开展摸底排查,严防输入,确保安全,工作队就此变成了防疫队。

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他与县人社局取得联系,在了解公益性岗位聘任相关政策后,为村中未脱贫户范瑶瑶、张京枝申请办理公益性岗位,分别负责村中南北片的垃圾倒放监管工作,既美化了乡村,也提高到了贫困户的收入。

因地制宜 发展有道

驻村以来,张磊同志认真落实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 促脱贫”这一首要责任,每月组织党支部召开主题当日活动,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学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增强党员理想信念,加强党组织战斗力。2019年取得了良好成效。

目前,范滩村累计开展培训3期45人,解决就业31人,社会保障方面,为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岗位2人,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住房安全方面,为贫困户申请危房改造1户,目前已验收达标并且入住;金融扶贫方面,共帮助8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40万元,人均5万元;教育扶贫方面,为贫困户家庭困难初中学生申请困难生活补助5人,人均补助1250元,高中学生申请困难生活补助7人,人均补助2000元,申请雨露计划5人,人均补助3000元;医疗保障方面:“136”政策全面普及,健康扶贫“双签约”26户。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9个月的驻村工作,张磊同志真蹲实住,真情帮扶,得到了群众们的信赖和认可,为范滩村的脱贫攻坚、基层组织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范滩村也于2017年整村脱贫退出,未来,巩固脱贫成效的任务仍然艰巨,他表示,将继续坚守,用苦干实干促进范滩村发展,用真心真情温暖全村百姓,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