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市全面推进农村水费收缴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07 16:43

全面推进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工作,实行有偿用水,提高农村居民节约用水意识,加快建立农村供水工程良性运行机制,是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前,河津市水利局全面启动农村水费收缴工作。
按照国家和省市水利部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去年年底河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河津市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河政办函〔2019〕249号要求各乡、镇(街道办)早部署早安排,启动农村水费收缴工作。今年以来,河津市水利局落实倒逼机制,多举措推动收费前各项工作。一是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进度,二是全力推进92个村的水表安装,三是同步通过第三方完成对全市所有供水工程水质的检测。目前已完成今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任务,基本具备水费收缴条件。按照河津市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实施方案,农村供水工程实行一户一表,装表到户、抄表到户、计量收费。采用集中供水和单村供水的各村,分别通过村民代表大会“一事一议”,对饮用水的成本和水价进行核定,上报各乡、镇(街道办)进行最后审核,经各乡、镇(街道办)红头文件批复后,下发至各村遵照执行。对于装有水表的用水户按计量收费,收费标准不能高于2.4元/方,未安装水表的暂按人均户均标准收费。

为了提升供水服务质量,助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河津市水利局按上级要求还给各贫困用水户发放供水保障明白卡。明白卡内容有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指标,包括水量评价、水质评价、用水方便程度评价、供水保障率评价,并附有国家省地县四级监督电话,随时接受用水户对服务综合标准的监督。

来源:河津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