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运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表时间:2020-06-05 10:14

  一、出台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措施的通知》(晋政发〔2019〕21号)要求,抢抓5G发展机遇,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网络强国”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决策部署和运城市数字经济“66111”发展布局,坚持信息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地位,合理统筹利用城市公共资源,以应用需求为导向,加快部署建设5G基础网络。聚焦5G产业链关键环节,以示范工程和重大项目为先导,全方位推进5G融合应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三、发展目标

  到2020年底,运城市中心城区、各县(市)重点区域及景区5G网络基本实现连续覆盖和商用,全市5G基站累计达1600座。

  到2022年底,运城市城区、各县(市)城区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全市5G基站累计达6000座,5G示范应用场景超过5个,5G与垂直行业应用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新模式基本成熟,垂直行业新动能接续涌现,5G对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赋能作用明显增强,对壮大全市数字经济的贡献成为新亮点。

  四、重点任务

  一是加快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编制5G基站建设规划, 加强公共区域向5G基站建设开放,强化电力资源和基站建设用地保障,加强网络基础设施保护,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二是构建5G产业生态体系。打造5G创新生态,加快5G产业培育,建设5G数据中心,加快5G人才引培。三是打造5G应用试点示范。推动5G与智能制造、智慧景区、智慧农业、超高清视频、智慧教育、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政务、新型智慧城市深度融合,开展5G应用试点示范。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统筹协调。建立5G产业发展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5G基建服务专班,统筹协调全市5G基建发展工作。各县(市、区)参照建立相应的协调推进机制。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市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落实省5G基站电价补贴政策。将工业企业利用5G改造提升生产设备等符合条件的项目纳入市技术改造扶持政策范围。加大对5G相关创新应用的科技专项资金支持力度。对符合首购条件的5G相关产品,按照国家有关政府采购政策执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争取国家5G领域相关专项资金和项目落户我市。三是创优5G发展环境。各级各部门要为5G网络项目审批与建设提供便利,进一步缩短5G通信网络建设涉及的规划、建设、土地、环保、无线电等行政审批时间。将5G基站建设纳入建设项目审查内容,为5G网络建设提供便利。积极举办5G讲座、展会、比赛等多种形式交流活动,开展以电视台、报纸、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普及,提高全社会5G认识水平和对网络基础设施的保护意识。四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加强5G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安全的整体布局、顶层设计和综合防控能力建设,基础信息网络与安全防护设施要同步规划、建设和运行。依法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等网络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提升5G应用安全防护能力。

  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6月4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加快5G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