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水务局专栏>工作动态
永济市涑水河入黄口人工湿地整体投入试运行
发表时间:2020-05-22 16:07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永济市涑水河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日前已全面完工,并进入整体试运行阶段。昔日杂草丛生、污水横流的涑水河入黄口已被一座座潜流湿地、植物塘替代,碧波荡漾、环境整洁、绿意盎然、鱼鸟翔集,河道自然生态面貌焕然一新,清澈见底的水流从湿地流出,汇入黄河河道,显著改善了进入黄河的水质标准。

涑水河是黄河的一级支流,多年来,由于黄河河床的不断抬高,涑水河在入黄口地段形成了大片漫滩积淤区,给当地生态环境和入黄水质造成了极大影响。为了保护河道健康生命,恢复水生态,确保入黄水质,2017年12月山西省水利厅对涑水河入黄口水生态修复工程进行了立项批复。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11月项目动工以来,在运城市委、市政府,永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山西省水利厅、运城市水务局的指导帮助下,永济市水利局严格按照项目建设管理“四制”要求,严格工程项目监管,规范项目运营操作,科学合理进行项目设计,严格按照建设要求规范施工,安全施工,有效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按期完工。

项目总投资3100万,占地593.4亩,新建一、二、三级沉水植物塘3个,共115500平方米;新建一、二级潜流湿地2个,共47250平方米;栽植绿洲一号、狐尾藻、眼子菜等水生植物150余万株;河道疏通5700米,修建园区道路4700米,安装节制闸门1座等。

项目由中设设计集团设计,陕西源泉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共分9个标段9个施工项目部负责施工。项目投入试运行以来,各处工程运行正常,各项运行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日处理水量2万方,为黄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和保护贡献了山西力量、永济力量。

来源:永济市水利局(通讯员:李  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