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卫生、体育
索 引  号 :012870556/2019-00124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卫生 主 题  词 :卫生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9年07月10日
标       题 :关于对《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关于对《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的解读
来源:运城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19-07-10

一、《通知》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而且低龄化、重度化日益严重,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社会问题。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已引起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连续作出重要批示。4月上旬,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继召开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巩固提升“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成果,扎实推进我市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深入开展,切实缓解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率居高不下的问题,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印发此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我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阶段性目标。以2018年数据为基线,明确提出了2019至2023年全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每年下降比率,以及到2030年不同学段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率,确保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显著改善。

(二)明确了宣传、教育、卫健、财政、人社、市场监管、文化、体育等部门和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的职责与任务,联防联控,科学指导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努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专家指导、家校共管、社会参与的协同机制和工作格局。

(三)明确了工作考核机制。市政府授权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各县(市、区)签订责任书,并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承诺,将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三年下降的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按照国家和省级部门评议考核办法,建立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对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评议考核,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的通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