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商贸、海关、旅游
索 引  号 :012870556/2018-00221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运政办发〔2018〕79号
主题分类 :旅游、服务业 主 题  词 :旅游、服务业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8年12月27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任务分解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任务分解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发表时间:2018-12-27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了全面贯彻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确保市委刘志宏书记对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提出的方向、定位、路径、措施落到实处,尽快把我市文化旅游业培育成战略支柱性产业,结合有关单位职责,制定了贯彻落实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任务分解,现予以印发,请各县(市、区)、市直各有关单位对照任务分解,认真抓好落实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8年12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任务分解

 

一、统筹谋划打造四大旅游板块

(一)黄河板块。充分挖掘黄河文化的博大内涵,围绕“黄河风情、民族精神”主题,推出文明溯源、寻根祭祖、非遗展示、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等旅游业态,构建母亲黄河、龙腾黄河、多彩黄河、生态黄河的旅游景区。

主要任务: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实际,以项目为重点,着力推动龙门景区项目、薛仁贵故里景区项目、后土祠景区项目、吴王古渡项目、神潭大峡谷项目、圣天湖景区项目、印象风陵景区项目、周仓文化园项目、祁家河景区项目、黄河世纪曙猿湾综合开发项目等建设步伐。力争在2019年取得较快进展。

责任部门:河津市、万荣县、临猗县、永济市、芮城县、平陆县、夏县、垣曲县人民政府,市旅发委、市文化局

(二)中条山板块。充分利用山水、生态、红色圣地等文化元素,培育四季观光、森林康养、红色教育、演艺动漫等旅游业态,构建雄奇中条山、秀丽中条山、红色中条山、古韵中条山的大旅游格局。

主要任务: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实际,以项目为带动,重点打造运城盐湖康养度假区项目、运城印象袁家村项目、上海派臣婚礼综合体项目等,力争在2019年取得较快进展。

责任部门:永济市、芮城县、平陆县、夏县、垣曲县、绛县、闻喜县人民政府,市旅发委、市林业局、市教育局

(三)历史遗存板块。充分挖掘丰富的历史资源,推出遗产考察、研学观光、科普教育、传说探秘等旅游业态,打造发现古中国、体验古中国、探究古中国的旅游景区。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旅发委、市文化局、市教育局

(四)农业农村板块。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条件,依托青山绿水、田园风光、有机食品、传统医药等独特优势,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品牌,推出乡村康养、森林康养、温泉康养、中医药康养和康养地产等旅游业态,构建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功能农业的旅游景区。

主要任务:市旅发委统筹谋划,在全市发展50个乡村旅游示范点,各县(市、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做好辖区内乡村示范点规划建设工作。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旅发委、市农委、市林业局、市卫生计生委、市住建局

二、集中提升20个品牌景点

(一)关帝庙作为“武庙之冠”,要瞄准申遗目标,把握时间节点,力争早日成功。要加快5A级景区建设,把关公文化打造成为承载优秀传统文化、承载中华民族精神、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知名品牌。

主要任务:按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实施方案》(运政办发〔2018〕6号),加快关帝庙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力争2019年12月创建成功。

责任部门:盐湖区人民政府、市旅发委

(二)盐湖是运城旅游业最具潜力的独特资源,要科学规划、找准定位、全力招商、分期推进,力争三至五年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休闲康养基地。

主要任务:加强对盐湖的生态保护和合理利用,加大对盐湖的招商引资力度。

责任部门:盐湖区人民政府,市盐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中心、市旅发委、山西焦煤运城盐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三)新绛古城要把隋代园林、唐代府衙、宋代文庙、元明清三楼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全面展示古城风貌。

主要任务:抓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规划,加强新绛古城的保护和利用。

责任部门:新绛县人民政府,市旅发委、市住建局

(四)盐湖舜帝陵,永济鹳雀楼、普救寺、大铁牛,芮城永乐宫万荣李家大院,闻喜裴柏村,夏县司马温公祠稷山大佛寺,河津薛仁贵寒窑等文化景区,要深入挖掘史料价值,搞好文物展示和图片展览,提升导游讲解水平,讲好历史故事,把各个景点打造成为独具特色的人文历史文化景观。

主要任务:市委宣传部要牵头深入挖掘景区史料文化价值,提炼文化内核,支撑旅游发展。

责任部门:盐湖区、永济市、万荣县、闻喜县、夏县、稷山县、河津市人民政府,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旅发委

(五)垣曲小浪底、历山,永济五老峰,芮城大禹渡,平陆天鹅湾等自然景区,要保持原有生态,提升生态品质,美化景区环境,在完善配套服务上下功夫,着力打造黄河沿线的文化地标和康养基地。

主要任务:以保护生态为前提,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旅游配套功能和产业链条。

责任部门:垣曲县、永济市、芮城县、平陆县人民政府,市旅发委、市文化局、市卫生计生委

(六)永济水峪口、盐湖袁家村运城印象等乡村旅游景区,要提升品质、注重内涵,特别是要在搞好环境卫生上下功夫,让游客进得来、待得住、玩得好。

主要任务:要加强乡村旅游景区的指导力度,帮助其改善环境、丰富内容、加快发展。

责任部门:永济市、盐湖区人民政府,市农委、市旅发委、市财政局

三、精心推出六条精品线路

根据运城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人文荟萃三大资源优势和发展现状,向国内外隆重推出充满文化气息和独特体验的“运城全域六日游”。即:舜帝关帝忠孝文化游、鹳雀楼大唐陪都文化游、永乐宫道教文化游、后土祠黄河根祖文化游、裴氏宗祠古代将相文化游、舜耕历山原始森林生态游。这六条精品线路,贯穿人类起源、祠庙之祖、火的使用、蚕丝制衣、国家形成、农耕稼穑、洪水治理、商贸开端、食盐开发等文化基因,让游客在感受河东深厚文化的同时,充分体验休闲娱乐、购物美食、康养理疗。

主要任务:市旅发委负责在重点客源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路宣传活动,主动对接旅行社市场,迅速提高线路知名度和影响力;市文化局负责深入挖掘线路的文化内涵;各县(市、区)要负责本辖区内的线路维护和景区打造。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旅发委、市文化局

四、认真落实六大工作举措

(一)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建设。要顺应大众旅游、全域旅游加速走来的大趋势大背景,牢固树立新的资源观,把文化旅游业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来思考、谋划和推进。要加快文旅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文化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力争经过5年努力,使文化旅游业占到全市经济总量的8%以上,从业人数达到50万,使之成为开放发展的新载体、转型发展的突破口、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旅发委

(二)着力提升运城作为华夏文明发祥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系统梳理、深入挖掘“六大文化”,加强文物保护、考古论证,让运城文化旅游的影响力向南过黄河、跨长江,向北辐射京津冀,向东对接长三角,向西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尽快启动中心城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以盐临夏同城化、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加快夏县、临猗撤县设区,让盐湖、夏县、临猗范围内的历史建筑集中连片、文物数量更加丰富,为运城文化旅游增加一道更加靓丽的名片。

责任部门:盐湖区、夏县、临猗县人民政府,市委宣传部、市住建局、市文化局、市旅发委

(三)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瞄准国际国内一流的行业标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做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文章。加大旅游酒店、公路、停车场、厕所等建设力度,提升旅游基础设施水平。进一步完善“智慧旅游云平台”,向旅客及时提供交通、酒店、餐饮、气象、安全、医疗、购物以及空气质量等信息服务“套餐”,让旅客游得顺畅、游得安全、游得愉悦。

责任部门:市旅发委、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气象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安监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财政局、运城公路分局

(四)继续深化景点(景区)改革。在“两权分离”改革基本完成的基础上,推动经营机制改革向纵深发展。按照“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的要求,加快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坚持开放、合作、共赢的原则,依托优势资源,通过股权合作、基金投资、整体转让、兼并重组、委托管理等方式,实施大招商、招大商,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旅发委、市招商办

(五)不断完善开放的基础设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十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好大机场、大高铁、大交通建设。力争到2025年,使运城机场年客运量达到500万人次,成为辐射周边7个城市覆盖近3000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机场;运城高铁站日均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沿黄671公里旅游公路全线贯通,把沿线几十个乡(镇)、几百个村庄的旅游景点串联起来。通过构建现代化立体式的交通网络,让运城与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通畅,使运城对外开放的旅游格局发生历史性的变化。

责任部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交通运输局、市住建局、运城民航机场管理局

(六)全面加强旅游统筹发展。按照“统筹发展一盘棋,拧成发展一股劲,谋划发展一张图,推动发展一体化,形成发展一条龙”的“五个一”思路,对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展全要素、全产业链的整合重组。持续办好“三节三会”,坚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抓,以新颖丰富的形式和内容,吸引媒体关注,形成强大声势,产生几何效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总牵引,协同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城同创”,全面展示运城历史厚重的文化形象、绿水青山的生态形象、包容大气的开放形象、民生安康的富裕形象、现代文明的“都市”形象。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