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运城>风情运城>工艺美术>展会信息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美术
——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传统工艺展演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21-05-19 16:29

  喜迎盛会,秋雨爽心。2019年8月21日,运城农业会展中心,人头攒动、鼓乐齐鸣,伴着绵绵秋雨,“2019年运城工业博览会”隆重开幕。根据责任分工,市城联社负责传统工艺产品展示、特色传统手工艺现场表演,组织实施工艺大师评选活动。

  迈进传统工艺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鲜红、齐整的大字高悬在传统工艺展厅中央上方,线条分明,铭心醒目。展厅正中央陈列着秦代《鞍车》仿古青铜历史重器,造型古朴、格调精巧,直逼后代的眼睛。展厅内还陈列着山西宇达、绛州澄泥砚、吉尼斯纪录等问鼎世界级文化殿堂的知名作品,还有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李爱珍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蔺永茂、何俊明、王杰忠、李艳军等技艺大家的精心力作。展品丰富多彩、琳琅满目、精雕细刻、巧夺天工,令人流连忘返、叹为观止。

  在“工博会”工艺大师技能表演现场,游客摩肩接踵、川流不息。各位技艺大师在主展厅正后方的演示台上一字排开,大展才艺。嘉宾和游客在技艺大师的指点下,学习体验,交流互动,近距离感知和领悟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稷山螺钿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爱珍亲临表演,技艺超凡,出神入化;来自历史文化名城、曾以手工业发达著称于世的新绛县绛州澄泥砚、黄河云雕、積文斋制笔、木版年画等大师才艺展演,神情专注,引人入胜,让人仿佛穿越到明清远古…… 

  市委书记刘志宏等市领导参观了传统工艺展厅,每到一处展品前,都仔细了解产品制作工艺,还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技艺大师的现场表演,并对我市传统工艺的发展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陈建国,省城联社主任张涛,陕西省工美协会会长张俊锋,太原、大同、阳泉等兄弟市城联社主任应邀出席“工博会”,他们共同参观了传统工艺展厅,观看了技艺大师的现场表演,进一步提高了我市传统文化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为了承办好“工博会”传统工艺展演活动,市城联社精心筛选了37家名优企业参展,近百名工艺大师登台献艺,是我市传统工艺精品和手工技艺的一次集中展示,对繁荣振兴传统工艺、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山西宇达青铜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等15家企业被“工博会”组委会授予“传统工艺展示最佳精品奖”;稷山螺钿漆器研究中心马静、新绛積文斋制笔赵苏梅等12位大师被“工博会”组委会授予“传统工艺大师现场技能演示最佳风采奖”。 

  近年来,市城联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完成交办的各项会展任务,组织工美企业参加行业交流活动,开拓视野,共享机遇,开放发展,转型融合。组织传统技艺大师下乡进村,开展扶知、扶技、扶制“三位一 体”行动计划,推进服务“三农”,为加快实现 “四大战略目标”、助力大运城建设添砖加瓦 。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