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两会专题>代表委员之声
市人大代表张怀民:抓工业 大谋项目 以商招商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29 10:52

  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以及政府工作报告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速工业新型化步伐”的安排部署,抓住了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让全市企业家有了定心丸,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发展激情。结合企业发展,我提三点建议:

  一要大抓工业。社会财富的积累主要在工业,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主要在工业。建议全市在发展工业上,应根据各县不同的产业基础,统一规划、错位发展。芮城的工业特色鲜明,主导产业突出,尤其是现代医药和医药包装产业,基本具有完整的产业链、生产链、销售链和价值链,建议从市级层面规划布局,加大扶持力度,把芮城打造成为黄河金三角或中部地区最大的“现代医药和医药包装产业园区”,以此为龙头,延伸发展相关康养产业,带动形成黄河流域生命健康产业生产基地。

  二要大谋项目。建议各级政府在谋划项目时让企业家参与,或者可以把企业家组织起来,成立项目谋划参谋团。企业家有敏锐的市场眼光,能把握各行业、各领域的发展趋势,对政府谋划项目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三要以商招商。建议政府出台相应的激励和鼓励政策,让企业家发挥招商主力军作用,把上下游配套产业引回来,把圈子内的富余资金引回来,把行业内的高端技术引回来,把在外的人才智力引回来,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