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两会专题>代表委员之声
市人大代表 景万亿: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29 10:50

  听取安雅文主任所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到主题鲜明、思路清晰、内容翔实、文风简朴,通篇体现了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主动作为的主题和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主旋律,是一个全面客观、务实求新的好报告。

  作为一名从事法律工作的市人大代表,我一直对强化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高度关注。今年以来,市委以“五抓一优一促”为经济工作总抓手,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任务扎实稳步推进。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我市的营商环境还有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惠企政策、惠民政策精准投放和落实难;市场监管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实际情况;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人才难引、难留。

  为此,由我领衔,联合临猗代表团的13名代表向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了关于制定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细则的议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从3个方面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一是强化法治建设。制定落实“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促进司法机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规范司法行为,提高营商环境案件办理效率,保障各类投资主体公平、公开、公正参与投资市场竞争。二是激发市场活力。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检查等活动,促进相关部门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激发市场活力。三是加强诚信建设。突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通过对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工作监督和人事监督,推动打造诚信政府和诚信干部队伍,坚决杜绝招商引资中的违约失信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