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两会专题>聚焦两会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29 09:38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丁小强储祥好张润喜等出席 安雅文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杜自立主持

  赵斌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崔峰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记者 雷哲侠 摄

  4月28日上午,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会共四项议程,听取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丁小强、安雅文、杜自立、郭宏、贾爱珍、王吉敏、赵振国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储祥好、周跃武、邓雁平、陈杰、王志峰、乔登州、金岩、卫再学、崔元斌、董旭光,主席团其他成员及退届老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本次会议执行主席杜自立主持。本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杜自立、廉广锋、李哲、孙中全、李晓武、于鹏飞、杜中伟、李玉林、段慧刚、王宏伟、张宏志、张建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416人,实到代表386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政协主席张润喜,副主席赵玉明、刘国义、翟冬鸿、张东婷,市领导陈竹琴、市政协党组成员徐志英与出席市政协四届六次会议的委员以及其他列席人员在大会分会场参加本次会议。

  安雅文作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安雅文说,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立法质量进一步提高,监督实效进一步增强,重大事项决定权、人事任免权进一步发挥,代表工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一年多来,共召开党组会议24次、主任会议28次、常委会会议11次,听取审议市“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35项,提出审议意见书17件,开展执法检查8项、专题询问2次,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1件,作出决议决定14项,组织四级人大代表集中视察2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64人次,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动运城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不断增进运城人民福祉,发挥了应有作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切实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立法的主导作用;认真履行监督职责,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盼;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充分彰显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积极开展履职活动,全面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常委会“两个机关”建设的工作质效。

  安雅文说,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前提,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以全面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为重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充分发挥常委会职能作用、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代表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人大应有贡献。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要强化政治责任,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更加自觉;强化为民理念,在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上更加有为;强化大局意识,在认真履行法定监督职责上更加主动;强化制度执行,在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上更加充分;强化代表工作,在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上更加用心;强化使命担当,在全面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上更加努力,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把常委会打造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突出人大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要求,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穿到自身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促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生动实践中,自信而坚定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赵斌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赵斌说,2019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正确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认真执行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78704件,结案74697件,同比分别增长12.93%和15.30%,审判质效18项约束性重点指标完成度88.89%,在全省12个中级法院排名第二。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7382件,结案6754件,均为历史新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2020年,全市法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坚持党对人民法院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按照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全面落实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坚持政治建院方向,强化制度意识、规矩意识,抓好队伍管理、审执管理、监督管理,推动队伍素质大提升、法院正气大提升、机关管理大提升、审执质效大提升,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崔峰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崔峰说,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支持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按照党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精神,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刑事案件2163件3334人,提起公诉3110件5346人,办理各类诉讼监督案件3019件,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95件。各项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为服务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聚焦“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问题为导向、以创一流工作为目标、以实实在在的业绩为评判检验标准,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各项工作争上游,为奋力拓展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多更优更实的法治服务、检察服务。(记者 杜 磊 寻 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