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两会专题>聚焦两会
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政治决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29 08:59

  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0年4月28日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于2020年4月26日至28日在运城举行。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开创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会议期间,中共运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同委员协商互动、讨论交流,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一次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大会。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大会开幕式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委员们认为,丁小强书记的讲话,立足全局、内涵深刻,对我市政协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给全体政协委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储祥好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均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批准张润喜主席代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翟冬鸿副主席代表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会议补选了政协第四届运城市委员会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会议认为,2019年,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切实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符合中央和省委精神,契合运城实际,顺应群众期盼,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清醒深刻,提出目标切实可行,部署任务措施有力。广大委员对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实现今年工作目标充满信心。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理念,聚焦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夯实,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更加突显,开创了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积极应对,抓紧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确保了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谐稳定。广大政协委员同全市干部群众并肩携手,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克服困难复工复产,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慷慨解囊志愿服务,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医药卫生界委员,面对疫情逆行出征、冲锋在前,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责任与担当。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的安排部署,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注入强大动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有效履职推动人民政协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通达各界、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化同社会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为推动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地落实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要紧扣全市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认真落实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全面履行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作用,以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强建优晋南市域中心城市为牵引,聚焦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增强民生保障能力等关键性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积极调查研究,深入协商议政,增强协商实效,为加快推进运城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贡献政协力量。要按照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以完善政协工作制度为主攻方向,健全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程序机制,切实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和专业化建设,加强政协机关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政协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实现目标任务、推进政协事业,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大委员要自觉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努力练就敢于担当的真本领,提振开拓创新的精气神,牢记使命、珍惜荣誉、不负重托,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运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奋发进取,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推动运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