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副市长卫再学就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答记者问
来源:运城日报 编辑:杨晶茗 发表时间:2020-04-15 09:07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4月14日,副市长卫再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如何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复工复产中的重点防疫工作等进行解答。

  问:当前,我国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新阶段,这个“常态化”应该如何理解?

  答:首先要纠正一个认识的误区,很多人说,常态化防控是不是就是放松了,或者是不是可以降低标准了,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常态化防控这是基于我们当前面临的形势提出来的,国内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国际疫情加速蔓延,国内外人员交流又比较密切,加上武汉离汉通道的放开等,都给我们的防控形势带来比较大的挑战。因此,常态化是抗“疫”战线的拉长,但并不意味着防疫标准的降低。所以,下一步,我们防控工作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改,特别是要围绕精准防控和闭环运行两个关键点,在“准”和“严”上继续发力。

  问:当前,我市疫情防控的形势如何?

  答:当前,我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这一点,大家有目共睹。疫情开始以来,我们全市上下同心、共同抗疫,形成了目前这样一个来之不易的局面。这个阶段性成果首先得益于广大的人民群众,大家热爱自己的家园,积极配合,为防疫工作打下很好的基础;其次得益于我们的医护人员,他们发挥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无私奉献的精神,奋战在一线,特别是我市援鄂的143名医护人员,在援鄂期间成功救治了1199名湖北病重患者的生命,为抗疫工作立下汗马功劳。最后还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躬身入局,为我们打赢这场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我们的疫情防控前半段打的是“阵地战”,后半段就进入了“信息战”。公安、海关等方面要充分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技术,落实闭环式防控管理,继续发挥优势、巩固成果,将下半场战争坚持到最后,努力取得最后的胜利。

  问: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具体应该如何推进?

  答:当前,应该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单位法人责任,特别是要抓好农村、社区、酒店宾馆等重点环节和风险点,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这是总体的要求。

  具体来讲,下一步,农村和社区的防疫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调整,可以按照内外有别的原则,对本小区常住户有门禁卡的可以自由出入,没有门禁卡的可以制作简单的通行证,实行亮证通行;对外来人员要进行测温、扫码、查询旅居史等。要重点加强对酒店宾馆的防控工作,要高度关注来自湖北的人员,对有武汉旅居史的客人,酒店要第一时间向有关单位报告,并进行相应的核酸检测,切实排除、筛查其中的无症状感染者。

  问:随着复工复产工作的推进,很多餐饮单位也恢复了正常营业。那么,餐饮单位应该如何有效防控?

  答:对于第三产业的复工复产,我们需要给予支持和鼓励,并提供一定的便利条件,让他们恢复营业。因此,我们鼓励餐饮单位对顾客实行分散就座用餐,号召大家使用公筷公勺,就餐要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并且要进行测温进店,通过这些必要的防护措施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问: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广大市民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答:我们面对的新型冠状病毒是个非常狡猾的病毒,这注定我们的防疫是一场持久战,而不是闪电战。所以,广大市民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是要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并且勤洗手、多通风;二是外出时要保持警惕心理,特别是到人员密集场所时,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同时要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希望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为打赢全市疫情防控总体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记者 裴旭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