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文件>政策解读
关于对《运城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 2020年行动计划》的解读
发表时间:2020-03-31 17:06

一、制定背景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的通知》《运城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全市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制定本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市委市政府“五抓一优一促”工作部署,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发展契机,坚持走好“八条路径”,落实好“66111”发展布局,将运城打造成华北地区数字产业发展和智慧应用先行区。

(二)重点工作一是实施通信网络提升工程,推进5G及物联网建设应用专项,开展电信普遍补偿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推进互联网应用、网络基础设施等领域IPv6升级改造。二是实施数字产业倍增工程,大力发展电子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三是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工程,工业数字化转型要重点推进工业信息化智能化转型专项,打造两化融合升级版,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数字乡村建设要重点推进数字乡村示范专项,发展“互联网+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要重点推进新型电商示范专项,推动运城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四是实施智慧运城建设工程,持续深化“一平台十应用”,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专项,加快建设市级政务云平台完善智能化市场监管体系。五是实施产业集聚培育工程,重点推进招商引资专项、数字经济集聚区建设专项、人才培育引进专项。六是实施网络安全保障工程,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专项,推进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抓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

(三)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机构,做好数字经济发展动态分析研究。二是落实政策保障,充分利用市技术改造项目资金和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专项资金,支持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建设,并将数字经济领域重大项目优先列入年度供地计划。三是强化项目支撑,围绕“百企百项支撑”,建立市级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库,2020年要推动不少于20个数字经济重点项目落地建设。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实施以数字政府为牵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数据账户,提供对企政策和配套措施的精准服务。五是打造创新平台,鼓励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加强多层次、多领域联合,构建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形成支撑数字化转型的学科体系和创新体系。

 

 

 

 

运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3月27日 

关联文件: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城市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0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