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工作动态
河津市制定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规划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20-03-25 09:57

  近日,河津市委审计委员会制定《河津市经济责任审计中长期(五年)规划》,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该《规划》,一是实行分类审计。根据全市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情况,加强组织、人事、审计部门对接,及时更新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数据库,审计对象安排更加精准、合理。对经济责任审计对象按A、B、C三类,实行分类管理。A类是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承担重要的经济管理职能、或社会关注度高、掌管使用政府性资金数额大、下属单位多的重要部门、单位领导。包括25个政府工作部门。B类是掌管使用政府性资金数额较大,或财政资金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运转的部门、单位领导。包括9个乡镇和17个事业单位。C类是指掌管使用政府性资金数额较小,或财政资金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和日常运转的部门、单位领导。包括10个党委工作部门和8个人民团体。

  二是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以任职期间审计为主。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要求,坚持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预算执行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年度履行经济责任报告以及离任经济事项交接等审计方法相结合的原则。对经济责任审计按五年一轮进行规划,每年计划安排8名左右的领导干部进行审计,具体按审计对象类别分年安排实施审计。对A类实行“任期必审”制度。每年安排3至4个审计对象进行审计。对B类实行“任期抽审”制度。每年安排3至4个审计对象进行审计。对C类以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和年度报告为主,必要时进行抽审。每年安排1至2个审计对象进行审计。

  三是提高审计效率,做好后半段文章。《规划》要求不断创新审计组织方式,突出关键环节管控。在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方面,围绕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依规依法确定审计内容。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等情况。拓展审计精度广度,着力推广大数据审计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强化审计作用发挥,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将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提升指导性,立足微观揭示问题,着眼宏观分析研判、提出建议,从审计报告、审计分析、科研信息等入手,充分发挥“经济体检”的建设性作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