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专题回顾(已归档)>脱贫攻坚
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运城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召开
王晓鹏出席并讲话 张泽田反馈巡视情况 丁小强作表态发言 朱鹏主持
发表时间:2020-01-10 08:54

1月6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运城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反馈会召开。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王晓鹏出席并讲话。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张泽田反馈巡视情况。市委书记丁小强作表态发言。省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厅长级主任张柏波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朱鹏主持会议。省委第四巡视组有关同志,安雅文、张润喜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巡视组指出,近年来,运城市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脱贫攻坚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把握区位优势,推进特色产业扶贫,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指导工作不够,构建全方位合力攻坚格局有短板;履行主体责任总揽全局有欠缺,对贫困县与非贫困县脱贫工作一体统筹推进不够有力;易地搬迁、光伏扶贫等方面尚存短板,扶贫产业持续增收机制还不健全;落实整改责任制度化长效化有待加强,监督责任压力传导有逐级弱化问题;抓党建促脱贫强基固本不够扎实等。

巡视组指出,运城市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把握遵循,突出重点,全面正确有效抓好落实。要认真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补齐非贫困县脱贫、易地搬迁、光伏扶贫等工作短板,厚植产业脱贫基础,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强化监督监管,加强日常监督,扎实推进专项任务。要增强抓党建促脱贫实效性,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狠抓整改落实,确保脱贫攻坚质量成色。

王晓鹏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过程,作为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狠抓政策、责任、工作落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全胜。要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形成上下齐抓整改的良好局面。被巡视党委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既扎实做好自身问题整改,又坚决有力担负起整改日常监督责任。要落实整改要求,确保整改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对巡视移交的问题,要分清问题性质,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依法分类处置。一体推进、一体解决本次巡视和脱贫攻坚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把当下改和长久立有机统一起来,举一反三,补齐短板,从制度层面加以改进。

丁小强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客观具体、切中要害,全市上下一定要严肃对待、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全面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和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三篇光辉文献”精神,以“立即改”和“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如期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三落实”“三保障”“三精准”,建立工作台账,细化问题、责任和任务清单,全面整改、彻底整改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到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基层党组织建设、项目资金监管、监督执纪问责,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坚决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要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完胜。牢固树立“交总账”意识,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巩固期严于攻坚期”的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四个不减”重大要求,严格落实贫困退出标准和程序要求,提高脱贫的质量和成色,确保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市法检两长,在职副厅级干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各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记者 王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