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为民惠民“春之声”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视野下的“运城2019”
发布时间:2020-01-10 08:47

既有着眼于拓展党建内涵的党建展厅、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又有着眼于群众需求、免费向公众开放的健身房、学生四点半学校、志愿者服务总站、职工之家、妇女之家……岁末年初,市区南风广场东南侧,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盐湖区党群服务中心精彩亮相,以普惠性、获得感为主旋律,奏响了全市文明城市创建为民惠民“春之声”……

文明创建为了人民,文明创建依靠人民,文明创建的成果由人民共享。我市于2018年被中央文明办确定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9年作为创建提升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重要而关键的一年。这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部门担当尽责、同心同向,以滚石上山的精神,与广大市民携手共建、筑梦文明,实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从城市建设到市民素质、硬件指标到软件指标多方面的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明显增强。

自上而下——干群齐上阵,绘就“同心圆”

2019年11月5日,由盐湖区王范乡党委政府、工商、环保、食药监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组前往该乡主街,每到一处,先给商户们发放宣传单,再耐心地讲解占道经营给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和安全隐患,并帮助商户将乱摆乱放物件进行清理。“我和镇政府签下了文明经营承诺书,以后要把商店门口打扫得干干净净,文明经营。”面对执法组的劝导,沿街商户李东庆说。

“长期以来,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都是乡上街道管理的顽疾之一,主次干道乱搭建、乱堆放、乱悬挂、乱张贴、乱停放等各种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王范乡党委书记刘常勇说,“此次专项行动共检查门前‘三包’商户80余家,规范店外经营30余起,清理堆物堆料60余起,规范占道经营点位8处。”

盐湖区上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的点位主要有个12个乡镇及综合文化站,共包含305个行政村;8个街道及综合文化站,112个社区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共包含880个生活小区,1598条背街小巷。文明创建中,各乡镇重点对公路沿线、乡镇所在地主街道、乡镇集贸市场周边进行了清理,在各村的村委会、主次干道、活动广场等张贴公益广告宣传画,并建立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多功能党员活动室。

干群齐上阵,绘就“同心圆”。立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城市品牌、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市级领导为副组长的“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一办九组”,即创建办公室和政务环境组、帮建共创组等工作组,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一办九组”牵头,通过召开专题会议、走访调研、现场办公等形式,高位谋划、协调指导,为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强机制保障。

文明创建,市直部门走在前。市委组织部组织市区两级138家机关单位在盐湖区112个社区开展“单位包点、干部联户、行业(系统)推动、帮建共创”活动,并将“帮建共创”活动与“三基建设”和城市基层党建紧密结合,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文明创建宣传、环境卫生整治、便民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盐湖区幸福庄社区“帮建共创”,经多方协调,将原来砖机厂家属院门口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的沙石路翻新改造,并帮助修剪树枝花草,使家属院的环境焕然一新。

文明创建,市民参与是关键。着眼创建提升,立足找准短板、对症施策,市委精心选聘了130名市民监督员,对创建工作开展无死角、全覆盖监督。其中,112个社区每个社区设立一名市民监督员,其余18名市民监督员监督43条主次干道。这些人员中,既有区级退休老干部,又有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有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志愿者等。他们既是侦查员、信息员,又是联络员、参议员和宣传员,充分利用社会知名度,履行监督职责,大胆反馈问题,扩大创建宣传,及时反映情况,表达群众诉求,成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

由表及里——民心为指向,打出“组合拳”

解放路、后稷街、永乐街、中银大道(原王庄段)、河东西街延长线……18条道路集中通车,路面平整,标识清晰,颜值满满;新建的禹都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体育场,设施应有尽有;新投入使用的中心城市装配式公厕干净整洁,功能齐全……上月18日,中心城市13项城建重点工程竣工暨18条道路集中通车,人们满心欢喜、奔走相告。

2019年,市委、市政府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急迫问题,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高位谋划实施61项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涵盖城市路网、园林绿化、集中供热、雨污分流改造、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水环境治理、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等领域。截至目前,已完工31项,完成投资近40亿元,特别是总投资26亿元的18条道路建成通车,提升改造和新增里程均创历史新高,打通一批多年困扰群众出行的城市“断头路”,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倾听民意、集中民智,以人民为中心,精准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初心。早在2018年年底,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就立足“市民点菜,政府配餐”,面向社会公开征集2019年引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群众意见和建议。盐湖区创建办也面向112个社区发放22400份调查问卷,收集到群众热切盼解决的15类民生实事项目。其中,“完成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有13598条,“继续推进供热能力建设,强化集中供暖保障能力”有14391条,“做好城区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工作”有13495条……

在此基础上,盐湖区政府投资3亿元实施十件民生实事,共改建3所公立幼儿园,提档升级20所梦想中心,维修改造55所农村中小学,扩建魏风小学,新增学位1100个。在广大农村开展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卫生乡村“五大专项行动”,共拆除违建930处,建成16座垃圾中转站,清理垃圾7.6万余吨,新建4座污水处理站,整治排污点1550处,改造旱厕5600座,评选卫生乡村160个,特别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中心城区193条小街小巷改造提升,全面清零。

文明创建,面子里子一起抓。新成立的市城市管理局坚持精细化管理,在转机制补弱项上创新,深耕细作擦亮城市底色。该局实施探索环卫清扫保洁改革机制,采取非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面接管了以红旗街、河东街、学苑路、魏风街和人民北路延长线为主的220万平方米区域清扫保洁工作。投资6300余万元,开工建设日处理300吨的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设施扩容提升改造项目;投资2.8亿元,占地200亩的建筑垃圾清运处置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选址已确定,50台运输车辆已采购到位……同时,通过建立城市管理全要素监管考核机制、创新园林绿化片队班组管理机制、实行重点项目推进机制、探索环卫清扫保洁改革机制和完善城市管理联合机制等途径,重拳打击、科学管理、严格考核、亮点打造,使市容秩序井然有序、环卫状况明显改善。

美好生活,是民心所向,也是宗旨所归。高质量的教育、日趋完善的道路和公共服务设施,在极大地提升城市功能品位的同时,也让广大群众幸福感满满、获得感爆棚……

从“行”到“心”——念好“德孝”经,铸就“好习惯”

2019年8月27日,由共建单位市检察院牵头,盐湖区安邑办外滩首府社区内各小区物业经理、保安队队长、居民代表共聚一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9月11日,学府名都社区联合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事业部,组织辖区各小区物业负责人,召开“十星级文明小区”创建动员大会;11月12日,金海湾小区特邀市创建办的专业人士来小区进行初检……中心城区各小区争创“十星级文明小区”蔚然成风。

自去年6月以来,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孝文化和诚信文化,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市在中心城区开展“十星级文明小区”创建活动。该活动由市创建办协调指导,盐湖区具体实施,职能部门积极配合,联户党员帮建共创,按照机构健全、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服务优质、环境整洁等“十星”标准,小区评星申报,对标对表创建。据悉,我市对中心城区859个小区进行了测评验收,根据测评成绩评出“十星标准”小区16个,“九星”88个。

得益于“十星级文明小区”创建的强力带动,中心城区8个街道及街道综合文化站、112个社区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经全部完成。各小区的创建氛围、环境卫生、活动设施、物业服务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居民对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文明习惯养成也有了质的变化。

与此同时,我市的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逐渐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市人大常委会颁布了《运城市养犬管理规定》,自2020年3月1日起施行;正在进行《运城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立法工作,市文明办正在着手草案文本的起草。市委宣传部配合中国伦理协会,做好《山西省运城市区域精神文明建设评价指数》的制定、修改与颁布施行工作。

道德模范、“运城好人”、爱心志愿者,是群众身边最好的学习榜样。扎根农村,有着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有着真帮实扶的为农情怀,更有着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的山西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良杰等5人被评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看着父亲走后留下设备升级改造中的面粉厂,放弃心爱的教师岗位,女承父业的曹京萌等人被评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2019年,我市举办的第五届运城市“道德之光”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25人被授予“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另有25人获“提名奖”。

其中,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毅然挺身而出,被歹徒刺中12刀,左眼永久性失明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宋乔,每当被问及因救人身受重伤、终身残疾后不后悔时,他的回答永远是那么坚决:不!2019年9月,宋乔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他的先进事迹还被创作成了情景剧,感动了成千上万的观看者。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还有一支默默奉献的队伍——志愿者。市文明办牵头,市直和盐湖区209个单位参与,持续性开展以强化市民文明交通意识、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倡导行车司机礼让行人为主要内容的文明交通劝导行动。自去年9月至12月底,该活动参与人数达1104人,市区18个交通岗文明劝导参与者达到了34560人次,“奉献他人、快乐自己”在河东大地渐成自觉。在盐湖区,在志愿云系统上注册的574支志愿服务队,注册人数共80306人,已登记服务时长共204万小时,发布志愿服务项目为3986个。他们开展的社会公益、帮老助幼、帮孤助残、黄手环项目、爱心助考等服务项目各有特色,特别是爱心早餐项目已持续开展148天,成为“全国志愿服务项目”……

成风化人,功德无量。盐湖区北城办御沁园社区围绕德孝文化深耕细作,先后制作了60多块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宣传展板,在社区精心打造“文明街”和“德孝街”,吸引不少居民驻足欣赏品味。社区10号楼3单元的李孝卿老先生深受感动,主动帮助社区人员开展工作,并为社区编写了《文明新风三字经》和“文明公约”……

爬坡过坎不言苦,滚石上山不畏难。以为民惠民为指向,我市的文明创建渐入佳境、风帆正劲,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将玉汝于成、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