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索 引  号 :YC00100-0204-2017-0020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主 题  词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7年03月24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果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运城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果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来源:运城市人民政府 发表时间:2017-03-24

 

运政发〔2017〕8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现将《运城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果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运城市人民政府

2017年3月22日


 

运城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果业

发展的若干措施

 

为深化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运城果品出口平台,推动果业从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变,实现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的宏伟目标,特制定本措施。

一、支持创建国际化市场交易体系

(一)鼓励举办会展节会。连续举办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鼓励各县(市、区)举办梨花节、桃花节、樱桃节等果品节会,市、县财政予以支持。

(二)创建运城苹果品牌。按照“区域公用品牌+县(市、区)品牌、企业商标”模式构建母子品牌体系。注册“运城苹果”原产地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制定果品品牌战略规划,打造“运城苹果”品牌形象,引领山西果品抢占国际国内市场。鼓励各县(市、区)、企业创建知名商标,每创建一个工商管理部门认证的“山西省著名商标”,一次性补助企业建设资5万元;创建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一次性补助企业建设资金50万元

(三)筹建农产品交易中心。通过23年努力,采用多种融资模式,建设运城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山西果品交易平台。

(四)鼓励企业扩大出口。全面落实果品出口退税政策。实施果品出口企业在市外代理出口业务返运计划在现有37个出口国家或地区的基础上,企业每新增一个国家或地区,财政一次性对企业补贴8-10万元,并享受有关单位优惠政策。鼓励果品企业为运城出口创汇。同时,推广果品采后处理初级加工设备,企业购置小型选果机,财政补贴10%,补贴额度不超过3000元,实现采后处理标准化、普及化。

(五)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每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东北等大中城市分别开展促销活动。在主销区重点城市创建运城果品直销中心,财政一次性补贴10万元。在主销区每建一座恒温周转冷库,财政一次性补贴5万元。对进入社区、超市并打出运城水果品牌的给予适当补贴。

(六)支持农村发展电子商务。推广互联网+农产品流通体系,与阿里巴巴、乐村淘、供销农芯乐、京东商城、物美集团、苏宁易购、臻耕园、2688等联手开展电商销售,支持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七)改造病险果库。市、县两级要把果库安全改造纳入政府议事日程并予以适当资金支持。明确责任主体,以果库所在县级政府为主导,按照轻重缓急对病险果库分年度进行改造。对在居民区及学校附近200米之内的涉氨果库,要进行强制性改造。

二、支持创建标准化果业生产体系

(八)制定先进技术标准。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业大学、中科院郑州果树所、山西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制定符合出口标准的全域果品统一生产技术标准,逐步完善全产业链生产技术规程,用出口标准倒逼产业全面升级。要把土壤改良、有机肥逐步代替化肥、生物农药、果畜循环、果园节水灌溉等作为新技术标准的重要内容。

(九)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按照增早、扩中、控晚的原则,不断优化全市水果品种结构。对引进优良、珍稀、功能性水果品种10亩以上,有创新性技术,并实行标准化管理的企业和个人,一次性补助5万元。

(十)创建高标准示范园区。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主体,资金统一使用,建成一批独具特色、创新发展、竞争优势明显的现代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2017年要集中打造20个高标准示范园区,带动各县(市、区)打造100个标准化示范园区。2017全市果园标准化率要达到35%以上

(十一)加强果业人才培养。列出专项培训资金,2017年培育新型经营主体200个,果业经纪人200名,新型职业果农3000名。重点加强经纪人培训,牢固树立诚信经营理念,每年评选10名对果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十二)提高果园机械化水平。积极争取政策,将喷药弥雾机、开沟施肥机、智能型果园防冻烟雾发生器、自走式割草机以及遥控式微型履带机等果园专用机械(含充电式新能源类),纳入农机补贴范围。

(十三)开展水果保险试点。2017年要选点先行先试,20个高标准示范园区要带头试点水果保险,在扩大险种和提高保障水平上总结经验,成功后在全市推广。

三、支持创建专业化质量检测监管体系

(十四)创建检验检疫服务平台。在电子申报、在线服务、监控系统、检验检疫等方面,为果品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快速通关,确保农产品出口企业在运办理手续简便顺畅。

(十五)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严把产地准出关和市场准入关,实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农产品监督管理新模式,确保出口基地的果品有编码、可追溯。

(十六)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引导果品出口企业和合作社成立行业协会,加强对行业协会的管理和培训,发挥好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自律监督和服务培训作用。

四、支持创建集成化的综合服务体系

(十七)设立果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17年起,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3000万元,用于支持果业发展。各县(市、区)也要设立果业发展专项资金配套跟进。

(十八)组建咨询技术团队。吸纳国内知名果树专家、乡土人才和果品生产、加工、销售、出口、管理等方面的业内知名人士,组成果业发展智库。成立乡土专家服务团,创办手机果农报,成立果业合作总社,创建技术服务团队,设立果药健康体验馆。服务体系建设要把创建果业大数据平台和物联网作为重要内容。

(十九)加强果业服务力量。按照公开招聘、专业对口、可跨省引进的原则,市、县两级果业部门要扩充人员编制,配强专业人才。

(二十)成立果业发展领导组。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副市长担任,成员由市直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县(市、区)长组成,研究、协调果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将果业发展和水果出口质量安全各项指标纳入全市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