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按主题分类>农业、林业、水利>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索 引  号 :YC00101-0303-2015-0012 发文机构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体裁分类 :其他 发文字号 :运政办发〔2015〕46号
主题分类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主 题  词 :农业、畜牧业与渔业
成文日期 : 发布日期 :2015年06月12日
标       题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狠抓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的通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投资狠抓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5-06-12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将《运城市推进农业现代化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和《运城市2015年农业现代化工作推进意见》进一步落到实处,确保459个农业现代化建设项目、653276.63万元投资和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抓投资、上项目的工作责任
  按照《运城市2015年农业现代化工作推进意见》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统筹协调,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实行《方案》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召集人和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召集人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农委、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人社局、市农机发展中心、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气象局、市招商办、市教育局、市工商局、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市粮食局、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市金融办、市外事侨务和文物旅游局、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市果业发展中心、运城移动、运城联通、运城电信、市政府督查室为成员单位。强化推进责任。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委。主要职责是:负责联席会议日常工作,对全市农业现代化方案推进工作中的政策性重大问题进行调研,并提出建议;定期组织工作督查、召开督查工作情况汇报会,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拟订年度工作推进计划提交联席会议研究审定;承担联席会议和成员单位日常联络工作;编发有关工作信息和督查情况通报;协调督促有关单位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承担全市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领导组联席会议交办的工作。所有成员单位接通知后,确定一名工作联系人并将联系人名字、联系方式和电子邮箱于6月12日前报市农委。(市农委联系人:姚晶;联系电话:2088055;联系邮箱:ycsnwb@163.com )
  二、狠抓重点项目,扩大农业现代化的投资总量
  项目是实施农业现代化方案的重要载体和基础支撑,在实施《方案》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投资的关键作用,狠抓有效投资和重点项目建设,项目建设中的所有政府投资部分资金要先行到位,土地、水、电、资金等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要先期完成。前期手续要抓紧快办。要抓住国家和省审批权限下放机遇,加快项目可研、环评、初设等前期工作,尽快完善手续,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为争取国家投资和招商引资项目打好基础。县上项目要打捆整合。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作为《方案》实施的主体,要从“四化”衔接互动角度对项目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将区域内的关联农业项目进行打捆整合,组成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大项目,减少重复投资和交叉投资,发挥“1+1﹥2”的放大效应。资金、土地等要切实保障。实施精准调度,特别是针对重大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实行“一事一议”具体解决。招商方式要不断创新。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内抓服务和协调,外引项目和人才,多种招商引资方法一起上,进一步营造项目建设的氛围,充分调动社会资金投向现代农业。
  三、突出“四化”引领,打造一批示范园区和样板典型
  推进“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由之路。在实施《方案》中,突出“四化”引领。各县(市、区)要建立“土地规模化、组织企业化、技术现代化、经营市场化”互动发展试验区,探索各环节间链式反应、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推进农业现代化。探索发展路径。主要是:科学引导土地流转,探索土地规模化经营的路径;鼓励扶持龙头企业上市,推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探索提高企业竞争力的路径;加强高新技术推广应用和特色农产品研发、创意策划和市场营销,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探索带动农民致富的路径;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努力实现生产与供销、电商与物流、仓储与配送、线上与线下等各个环节、各个领域的协调共进和互利共赢,积极引导种植、管理、收获、加工、销售等农业服务体系的有机衔接,探索经营市场化的路径。打造示范典型。加大投入力度,整合项目资金,积极打造以“四化”为引领,以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载体的农业现代化典型,每个县(市、区)要打造2-3个“四化”发展的示范典型(示范典型名单见附件2),建设一批优势突出、效益明显的结构调整示范典型,打造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的运城农业品牌,力争用3至5年时间把全市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坚持农业现代化与工业集群化、城镇化互动。坚持产村相融,通盘规划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以打造农业产业板块为切入,带动新农村建设,推动工业化与城镇化进程。特别要把推动农业现代化与农民合作社相结合,与“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相结合,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与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三级联创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农村社区建设相结合,重点推进一批产业突出、模式先进、服务完善、带动力强的农业现代化与工业集群化、新型城镇化互动建设示范点,为统筹城乡发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力戒形式主义。在建设示范园区和打造典型过程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绝不摆花架子,真正起到可复制、可推广作用。
  四、实行单位包县,确保年内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明确包县单位及责任人。市农委、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务局、市林业局、市科技局、市气象局、市农机发展中心、市食药监局、市商务局、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市旅游局、市畜牧兽医发展中心、市果业发展中心13个市直单位负责人分别包一个县(市、区)的农业现代化项目推进工作(具体包县名单见附件1)。实行“一包双责”。即:包县单位既负责所包县(市、区)的农业现代方案整体督查推进工作,又负责本系统的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包县督查要重点督查所包县(市、区)的农业现代化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和项目进度情况。包县工作中间不换单位、一包到底,实行“一季度一督查、一季度一汇总、一季度一通报”,首次督查时间定于6月13日至6月20日。建设要见实效。全市要通过抓投资、上项目,横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群,纵向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链,为实现农业持续增效、农民较快增收、农村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附件:略


  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5年6月8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