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盐湖区审计局抓住六个重点提升审计质量
来源:盐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09-21 00:00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积极完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六个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

  一是抓好计划项目执行跟踪。制定项目进展情况跟踪表,对照年初计划项目时间和工作量,从项目通知书、现场实施审计、撰写小组报告、征求意见、法制复核、出具结论文书、审计问题整改、审计结果公告等八个方面,定期通报计划项目执行情况,确保全年审计项目计划按时完成。

  二是抓好审计程序督查。局机关成立回访督查组,重点检查审计组是否认真开展审计前调查分析,针对被审计单位和项目的风险点、关键点,制定相应的审计方案;是否提前三天送达审计通知书,在被审计单位张贴审计公示;是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抓好审计证据与工作底稿的衔接,工作底稿与工作方案的衔接。

  三是抓好审计现场纪律执行检查。重点检查审计组是否依法审计,有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工作“八不准”纪律情况,检查审计人员出勤情况、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有无工作态度蛮横等行为。

  四是抓好审计发现问题质量把关。加强审计项目的审核、复核、审理、审定工作,重点把关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事项是否完成,审计发现的重大问题是否在审计报告中反映,主要事实是否清楚,相关证据是否适当充分,适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评价、定性、处理处罚是否恰当,是否采纳被审计对象提出的合理意见,审计程序是否符合规定等,确保审计项目查深、查透、查实。

  五是抓好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督查。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对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要求明确整改时间,提供整改证明材料;建立审计移送处理结果反馈台账,对审计移送书涉及的问题线索移送情况进行管理,督促被审计单位逐项逐个实施整改。

  六是抓好审计档案检查。坚持“谁审计谁立卷,谁主审谁负责”的原则,采取自查、互查等形式对项目案卷开展检查、整改,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的档案整理水平和审计质量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