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智能问答 长者模式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部门专题>市审计局专栏>审计文化>理论探讨
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亟待规范
来源:河津市审计局 发表时间:2016-08-11 00:00

  工会经费,是指工会依法取得并开展正常活动所需的费用,主要用于开展职工的日常救助、技能培训、文体活动等工作。地方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会经费主要来源是在职工会会员依照规定缴纳的会费和行政拨缴经费。但是,目前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不够重视,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缺乏专业的工会财务会计人员,导致在实际操作中存在随意扩大开支范围、工会财务管理不到位、监督制约机制不完善等不容忽视问题。为此审计建议:

  一是完善相关财务制度。以制度约束人,用制度加强管理、推动工作。根据《工会法》及相关的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制度,结合单位部门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程序严密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工作规范,从制度上保证工会经费使用不出现问题。

  二是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工会法》中明确规定: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任意调拨工会经费,工会经费使用与管理必须遵循独立管理原则,建立工会独立账户。做到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勤俭节约、严格预算等。

  三是提高工会财务人员素质。目前基层工会财务人员都是由所在单位人员兼职,因此要加强工会财务基础工作,做到规范管理,必须选配具有财会专业知识的人员来做财务工作,对于做工会财务工作的兼职人员也必须学习和掌握工会财务管理和会计制度,工作中必须认真负责,要加强对相关财务知识、政策、法规的学习,努力提高业务素质。

  四是加强民主监督。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规政策以及工会财务会计制度,纪检、财政、审计要定期对工会经费的收支和财产管理进行监督。严格制止滥发钱物、擅自扩大开支范围、标准等,推行公开制度。工会活动经费和福利费的收缴、下拨以及使用情况要公布,增强透明度,接受监督,堵塞漏洞,对违规违纪行为及时提出处理意见,保证工会经费的合理使用。